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务部积极应对疫情做好新学期本科教学保障工作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2-02 浏览次数:


编者按: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中国矿业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持续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司其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学期将至,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为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本科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教务部积极应对疫情,提前预案保障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从1月27日起,教务部全体员工克服假期在家、沟通不便等诸多困难,在海内外居家办公,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电子邮件等,对学校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交流,认真谋划开学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准备、早安排。

科学制定延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预案,保障新学期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从课堂教学运行保障、实践教学运行保障、网络教学资源保障、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保障等方面制定工作预案,极力避免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冲击,确保新学期教学秩序稳定。迅速制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补考工作推迟方案,并第一时间在教务部网站、教务部公众号及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工作群中发布《关于推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补考工作的通知》,积极动员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将通知内容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同时,各科室安排专人在家办公,利用QQ或电话对学生在网上“补考/补修”确认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答复。

深入发掘教学资源,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面对疫情,教务部及时响应,联系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等各大网络教学平台,做好开展在线教学的准备。目前,各网络教学平台已提供可通过SPOC形式开课的免费课程资源,将进一步遴选,供下学期开课的任课教师选用,面向教学班学生开设同步或异步SPOC教学。教师安排线上学习进度和要求、提供教学辅导,学生在家自主线上学习、提问和讨论,开学后可根据学生线下测试情况进行教学安排的调整。针对重点和难点问题,教师可通过直播平台有效地实现互动,解决学生问题。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顺利开展,协助教师们尽快熟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QQ群向教师们推送各网络教学平台推出的“线上教学”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系列慕课,及时解答教师的疑问,同时积极协助已建有在线课程的教师根据教学计划进行线上开课。

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提前部署工作方案。一是研究制定学校《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及培育办法》,以新增6-8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为目标,全面梳理现有专业建设现状,制定我校国家一流专业培育的遴选要求、培育内容、考核办法等,着力新增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二是研究制定学校《已认证评估专业持续改进年度报告的通知》,着力完善已认证评估专业持续改进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标找差,坚持与时俱进,确保相应专业高质量通过每一轮认证评估,示范带动全校专业建设上水平。


新闻来源:教务部 戴海金 陈平 杨康 孙林雪

上一条:疫情防控期间我校35门通识教育网络课程全部准备就绪可上线开课

下一条:学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部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