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召开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时间:2020-12-12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刘波书记讲话

宋学锋校长讲话

于洪珍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祝贺于洪珍教授获得第二届杰出教学奖

向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向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向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曹德欣副校长主持会议

蔡世华副书记宣读表彰文件

教务部部长张绍良解读《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

工作经验交流

工作经验交流

工作经验交流


12月10-11日,我校在信控学院报告厅召开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赵建岭、李强,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付恒升,副校长周国庆、卞正富、周福宝,校党委常委张万红,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万海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我校本科教育工作,表彰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进行工作经验交流,解读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重点部署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工作。曹德欣副校长主持会议。

在工作经验交流环节,矿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忠作了题为“一流学科助力一流本科教育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他介绍,学院通过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升本科教育的荣誉感、获得感,提升内涵建设,留住优秀生源,学生培养质量得到提升,专业建设成效明显,涌现出一批教学名师、师德楷模。安全学院王德明教授作了题为“多学科融合,走新工科道路,夯实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基础”的报告。他认为,立足学校特色、建设多学科融合的新工科、推动建设“金课”的质量革命,是我校“双一流”专业实现内涵式发展、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关键。资源学院院长李文平作了题为“传统艰苦特色型专业发展瓶颈与思考”的报告。他表示,面对传统特色型专业发展瓶颈,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新”招生、“新”思政、“新”教学、“新”实践、“新”师资,推进服务国家需求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化工学院院长张海军作了题为“多学科背景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思考”的报告。他介绍,学院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以能源资源加工转化与利用为特色的化工学科群建设为基础,已初步构建了多学科融合背景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体系。经管学院副院长朱晓东作了题为“以本为本,守正出新”的报告。他表示,学院一流本科建设注重搭好平台,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打破束缚,深度推进全面学分制改革,开放办学,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胸襟。设备处处长吴祝武作了题为“打造一流实验平台,助力一流本科教育”的报告。他介绍,设备处致力于以“标准规范、环境友好”为导向,搭建一流实验场所,以“够用为度、适用为本”为原则,合理科学配置仪器设备,以“理实融合、保障有力”为目标,打造一流指导队伍。

教务部部长张绍良解读了《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的11大行动40条举措。计划提出,学校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一流本科教育质量,大力夯实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基础,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宋学锋校长讲话,回顾了我校本科教育工作,分析了当前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对我校本科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他强调,我校本科教育改革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通过深化改革和持续建设,构建完成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支撑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具有中国特色矿大品格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一是要贯彻现代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三全育人”,推动“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齐抓并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要优化专业结构,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传统专业升级改造,建设一批高质量专业。三是要深化课程建设,加强通识课程教育,突出课程教学的前沿性、创新性和时代性,以一流意识和带头意识,提升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的话语权。四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强化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五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树立正确教学观,学习新理念,把握新要求,扎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六是要改革评价导向,确立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学校、职能部门、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要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大会通报表彰了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蔡世华副书记宣读了于洪珍教授获得全国第二届杰出教学奖颁奖词、我校2020年教学贡献奖和教学新秀奖获奖名单、2018-2019学年度百佳本科教学教师奖名单和2019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名单。刘波书记和宋学锋校长向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于洪珍教授发表获奖感言。她表示,杰出教学奖不仅是对自己从教59年来的嘉奖,更是对中国矿业大学立德树人事业的肯定,也是对奋斗在教学一线全体矿大教师的赞扬。她简要回顾了从教经历,表示自己始终将教书育人融合在教学中,坚持用爱心关怀学生成长、用知识启迪学生理想、用情怀激励学生奋进,将启发式研讨教学融入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学习兴趣。她号召广大教师以优质的教学、温暖的爱心、专注的感情,全身心热爱教书育人这项神圣的事业,全身心热爱每一名学生。

刘波书记作总结讲话,对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工作再深化提出三点要求。她指出,全校上下首先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本科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坚持从思想、理念、标准、体系、文化等方面加以系统谋划,构建包括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其次要准确把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时代内涵,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矿大品格的一流本科教育。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核心使命,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造就一大批堪当大任、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三是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要继续坚持信任教师、依靠教师、服务教师、成就教师,引培并举,提质增量,花大力气改革教师评价,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育人能力、教学能力、研究能力,积极投身本科教育。她希望各参会代表、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及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加强改革和落实,加快人才培养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曹德欣副校长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各学院、各单位和广大教师要紧紧围绕本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将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落实为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举措,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科学方法切实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本领,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正,创一流本科提质发展之新,争矿大品格本科教育之光。

学校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人力资源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交流处、对外合作与发展处、财务处、校团委、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总务部、保卫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公共教学服务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专业建设负责人、教师代表和教学办公室主任(主管)参加大会。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李雨嘉

摄影:张驰 孙璐

 

上一条: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我校2019-2020学年课堂教学档案检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