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学生走进生产一线 加深学习收获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8-18 浏览次数:


实习现场

实习现场

实习现场

 

暑期教研活动期间,我校各学院、各专业按照教学计划安排了认知实习和专业实习。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相结合,提升对所学专业的认知。

安全工程学院组织2018级和2019级学生深入井下开展实习。7月中下旬,同学们来到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山东济宁2号井、运城职业技术大学教学矿井等开展实习。在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同学们进行现场参观和下井实习,详细学习了矿井通风、防治瓦斯、防治煤尘、防火灭火等相关安全管理措施,参观矿井生产机电运输相关生产环节、智能化研发中心和智能化调度中心,并下井深入探究煤矿生产过程。紧凑的实习安排,丰富充实的实习内容,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认知。王思贤同学说:“矿下整体很先进,井下工作人员很少,很多仪器都可以在地面操控室控制,还配有自动巡检机器人。这次实习,我从理论学习走向实践学习,所学的专业知识也更加实际和生动起来,也更加坚定了我投身矿山安全的决心和信心。”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暑期认知实习分专业、分小组陆续进行,通过聆听老师和企业工作人员的报告、进行实地参观,同学们对我国建筑业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7月中下旬,同学们分小组,来到企业施工现场和相关展馆,参观在建高层钢筋混凝剪力墙结构并学习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了解建筑结构构件模型与施工新技术等。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回到课堂,带着现场所学,聆听主题讲座,并通过答辩总结实习收获。

数学学院2019级数学类本科生在校内外开展十天的认知实习活动。7月中旬起,来自浙江电信局、国泰君安、丰县公共数据中心、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研发中心、华北电力大学等单位从业人员带来了涉及数据应用、数量金融、大数据与智慧城市规划等多角度的实践经验。同学们还走出校门,前往江苏省奥内丝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鲁汶仪器有限公司、徐州市徐矿电厂等一线企业进行调研学习。数学2019级吴姝娴同学表示,“在此次实习中我们接触到了一些与专业相关更深层的内容,企业参观让我切实感受到不同岗位上的职责与担当,我也对毕业后从事哪些岗位有了更多的认识。”

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侧重就提升学生专业知识、就业技能等安排实习内容,同学们在实习中了解行业需求、巩固行业技能。

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进行了涵盖企业实践、职业礼仪、学术论文写作及职业调查培训、面谈、职业理想以及剧本表演等的实训内容,并前往大型企业参观,进一步了解经济管理方法与技巧。工商管理专业2019级实习生前往徐州长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调研。会计专业2019级学生在学校体验和实习财务部各岗位,掌握不同岗位业务流程、单证流转等实务操作流程,巩固、加深理解课堂讲授的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核算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带领行政管理专业18级和19级本科生158人,分成19个调查小组陆续启程,奔赴全国36座重点城市,开启了2021年度城市公共安全社会调查与实践。青岛-济南小组成员沙裕灏说,“当我们深入街道社区,了解社区公共安全治理的现状时,对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了新的顿悟,在知行合一中得到成长。”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摄影:相关学院

 

上一条:我校秋季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下一条:我校学生获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