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育部“测绘工程专业(智慧矿山方向)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5-08 浏览次数:


启动会现场

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线上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教授致辞

高井祥教授介绍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与规划

教务部部长张绍良教授发言

张书毕教授介绍测绘工程系教研室建设情况

与会线上专家展开讨论


5月6日上午,教育部“测绘工程专业(智慧矿山方向)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出席会议。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井祥,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部长张绍良,以及武汉大学、东北大学、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0所成员高校、企业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等200余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学校环境与测绘学院执行院长郑南山主持会议。

李建成院士代表教学指导委员会在线上致辞。他表示,作为中国开办测绘专业最悠久的高校之一,中国矿业大学推动教育部测绘工程专业(智慧矿山方向)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对全国测绘专业发展有着典型示范意义。他从数字技术新趋势和行业发展新动向的角度对教研室建设提出了方向性与指导性战略意见,他期待教研室继续为国家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曹德欣代表学校对各兄弟院校的老师以及企业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在虚拟教研室申报以及前期建设过程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各成员单位和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如何利用虚拟教研室试点的新机遇,结合自身学科的特色,加强专业智能化内涵的建设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他从学校发展、测绘专业历程以及专业目前情况分析了智能测绘的专业内涵发展和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的现状。他期望建设单位以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加强教学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推进跨课程组、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多维教研协作,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范式,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上,环境与测绘学院副院长周来介绍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背景精神,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的推进过程、任务要求、以及学校学院的支持办法进行了解读。高井祥教授介绍了“测绘工程专业(智慧矿山方向)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并围绕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建设内容、预期成果、建设特色以及近期工作计划等说明了教研室建设方案与规划。张绍良表示,学校教务部将全力支持虚拟教研室建设,从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建设、信息化条件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把虚拟教研室做“实”,为“测绘工程专业(智慧矿山方向)虚拟教研室”建设成全国标杆性虚拟教研室做好服务工作。

此外,我校张书毕教授介绍中国矿业大学测绘工程系实体教研室的组织架构、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情况。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邹进贵副院长介绍武汉大学测绘专业建设情况。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车德福副书记介绍东北大学测绘专业建设情况。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宝宇介绍公司开展“产教融合、虚拟仿真教学实训”的情况。在会议讨论阶段,北京建筑大学杜明义教授、吉林建筑大学张文春教授、安徽理工大学余学祥教授、青海大学刘元旭老师等就“测绘工程专业(智慧矿山方向)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具体方向、实施方案和详细目标开展了热烈讨论。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

上一条:教务部组织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排课启动会

下一条:我校2022年“劳动月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