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 >> 正文

关于启用“长江雨课堂”分中心的通知

联合通知(2020)第 06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


所有使用雨课堂教学的中国矿业大学师生: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利用雨课堂开展在线教学的稳定性,学堂在线建设“长江雨课堂”分中心分散负载,并于2020年2月29日00:00之后在我校开始投入运行。自2月29日周六起,我校师生可使用新的“长江雨课堂”开展教学活动。“长江雨课堂”分中心相应软件与微信公众号名为“长江雨课堂”,软件图标背景色为红色。

一、原使用“雨课堂”的教师须执行以下操作

(1)安装新的雨课堂软件“长江雨课堂”。“长江雨课堂”的下载地址及网页版的网址为:https://changjiang.yuketang.cn(若之前已经安装过雨课堂,无需卸载,安装覆盖旧版本使用即可)

(2)关注新的公众号:在手机微信关注“长江雨课堂”公众号。

(3)身份绑定。2月29日00:00之后长江雨课堂开始投入使用,届时请2月22日24:00--29日00:00注册的教师前往“长江雨课堂”公众号进行身份绑定,2月22日24:00之前注册教师无须重新绑定身份。

二、原使用“雨课堂”的学生须执行以下操作

(1)关注新的公众号:在手机微信关注“长江雨课堂”公众号。

(2)身份绑定。2月29日00:00之后长江雨课堂开始投入使用,届时请2月22日24:00--29日00:00注册的学生前往“长江雨课堂”公众号进行身份绑定,2月22日24:00之前注册学生无须重新绑定身份。

三、数据迁移及同步情况

2020年2月29日00:00点起,所有与教务数据对接的课程(课程旁边带有中国矿业大学校徽)及其班级将迁移至“长江雨课堂”运行。自建课程(课程旁边不带中国矿业大学校徽)在两边都会保留,但两边的数据在2020年2月29日00:00点之后就不再同步了。为保证数据的统一性,请未绑定身份的教师尽快在“长江雨课堂”公众号进行身份绑定。

注意:因站点数据对接问题,所有在2020年2月23日00:00点至2020年2月29日00:00期间的雨课堂应用数据将无法保留,敬请期间使用过雨课堂的课程:

(1)于2月28日20:00前导出这期间的需要保留的应用数据。

(2)期间面向29日及以后的教学活动(如面向2月29日上午授课的教学活动),须在“长江雨课堂”中重新发布。

给老师们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四、“长江雨课堂”的新增功能

“长江雨课堂”提供了桌面录屏功能,方便教师对桌面操作进行直播。使用方法与视频直播一致,信号源选择可来自摄像头或桌面共享。直播中,教师可在摄像头和桌面共享之间切换,支持多个摄像头和扩展桌面。

五、其他注意事项

1、教师面向我校学生开展教学时需使用“长江雨课堂”,如需对外报告、对外开课等,可以在PPT插件端切换回雨课堂公共服务器,无须安装两个软件;这时,所对应的听众则使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

2、在“长江雨课堂”服务器,除了由教务系统导入的课程外,师生仍可以自主建立班级开展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关活动,班级参与人员将只限校内师生。如需校外人员参加的班级,请继续使用“雨课堂”公共服务器。

3、安装了360安全卫士的电脑会影响使用,老师和同学在使用前请关闭360安全卫士。360相关的审批正在进行,需要一定时间。

4、启用“长江雨课堂”会缓解使用时出现的卡顿、无法登陆等现象,但是原有预案务必保留,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的情况。

5、由于进行分中心部署是首次采用,不排除在数据迁移过程中会有少量bug,教师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反馈。

 

教 务 部

公共教学服务中心

2020年2月28日

上一条:关于使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