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国矿业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第 162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扎扎实实开展,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建设思路

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课程教材,探索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将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育提升有机衔接,按照先探索建设、后验收认定的原则,支持跨学院专业联合与行业骨干企业、产业园区、科研院所等(以下简称共建单位),共建一批设施功能完备、生产技术先进、管理运行规范、育人效果突出的“中国矿业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二、申报范围与数量

与学院、学科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具备大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和青年教师现场实践能力培育的良好条件,首批支持建设10个左右。

三、建设任务

(一)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校企合作课程和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等实践环节蕴含的思政元素,探索课程思政方法和途径,增强学生勇于探索未知、敢闯会创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意识,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踏实细致、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克服困难、坚忍不拔的工作作风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开展劳动教育与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

(二)探索基地运行模式和组织管理体系。构建管理规范、跨学院跨学科开放共享,融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调整、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校企合作课程和教材建设及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育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运行管理模式,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经费分配方式和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

(三)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教学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探索科教融合式、项目制等教学模式;探索跨专业、跨学科交叉教学模式;探索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毕业设计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以产业最新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联合现场高水平人员共同开展教学资源建设,共同指导组织教学活动。

(四)培养提升青年教师现场实践能力。结合科研项目、实践教学等环节,科学合理地组织青年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到基地开展实践锻炼,安排实践导师,做好实践计划,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现场实践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

四、建设支持与管理

学校给与政策支持与经费资助,支持围绕基地建设和产教融合教学改革开展的师资互聘、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合作开发课程和教材、共同指导大学生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等。

基地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认定,取得明显成效的认定为“中国矿业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基地”,称号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内基地持续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活动,学校提供相应支持。

五、材料申报与评审

(一)申报材料:基地建设方案(含组织机构、建设思路、预计取得成效、创新点、经费预算等)和相关支撑材料。

(二)申报要求:请于12月15日前提交《中国矿业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建设申报书》(附件1)及支撑材料一式两份(每个申报基地单独装袋,并将申报书首页复印件粘贴在档案袋正面);《中国矿业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并报送上述材料的电子版。

(三)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开展建设。

联系人:高蕾,联系电话:83590290,电子邮箱:cumtsjk@126.com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建设申报书

附件2.中国矿业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汇总表

教务部

2020年12月3日

上一条:关于编制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认证评估专业持续改进年度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教师和本科生参加江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情况调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