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建设 >> 支部动态 >> 正文

感悟马庄振兴之路、感受手工劳动之美

教务部党支部联合孙越崎、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走进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上午,教务部党支部联合孙越崎学院党支部、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走进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开展“感悟马庄振兴之路、感受手工劳动之美”主题党日活动。教务部部长、孙越崎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张绍良,教务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杨得利,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梓楠,孙越崎学院副院长吴从新,教务部、孙越崎、环境设计教师支部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31人参加了党日活动。贾汪区团委书记姜洁陪同参观。活动由教务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杨得利主持。

在马庄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马庄村村史馆、支部党员活动室、香包制作室、综合服务室、中药园、千亩桃园和马庄振兴学堂等,了解马庄村的基层党建、经济发展、民俗文化和生态治理等情况,系统学习了马庄村改革开放以来的乡村发展振兴史,体悟马庄村“一马当先的勇气、马不停蹄的毅力、跃马扬鞭的速度、马到成功的效率”的“马庄精神”,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乡村文化建设、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等方面的殷殷嘱托和亲切关怀。

参观马庄村村史馆

为进一步激发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工作学习热情,全体党员在马庄村委会大院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在环境设计教师党支部书记赵静同志领誓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宣誓。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紧接着举行了中国矿业大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教务部部长张绍良、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共同为基地揭牌。仪式上,张绍良部长代表学校发言,学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作为“三全育人”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马庄村的发展历程就是劳动教育的生动教材,感谢马庄村为矿大学生参与劳动教育实践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毛飞书记代表马庄村欢迎矿大师生的到来,将积极支持基地建设,期待矿大师生进一步助力马庄村的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最后,大家来到马庄振兴学堂,听取了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徐州香包)首席专家、学校《非遗手工艺与劳动创新》课程负责人孙亚云老师和马庄村工作人员进行的香包文化宣讲,并现场进行了香包制作劳动实践。学生党员代表表示,通过一针一线亲手缝制香包,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美丽,更加深刻理解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马庄振兴学堂学习香包文化和香包制作劳动技能

据悉,教务部党支部在做实做牢“三会一课”制度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学习模式,丰富“主题党日”形式与内容,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入践行一线规则,加强与学院教师、学生联系,以一流党建促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下一步,教务部党支部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准确理解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在打造一流学习型党组织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学习资料,改善学习方法,创新学习载体,深化学习效果,激励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用,真正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成效,为学校一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新闻来源:教务部 史强

上一条:教务部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教务部党支部召开支部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