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第四期清华大学教师师德师风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时间:2019-08-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具有矿大特色的一流育人体系”、“持续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等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我校年度重点工作及2019年教师培训计划要求,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87-14日,我校在清华大学举办了第四期教师师德师风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来自学校22个学院(部)、有关教学科研单位、教学相关职能部门的48名专任教师(含14名辅导员、2名学院党委副书记)及3名教学管理人员共51人参加了研修培训。

培训合影

88日上午,培训班举办开班典礼,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我校教务部副部长杨得利、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项目主任黄蕾、培训班班主任侯向杰等领导及老师出席仪式。与会领导对学员们更新教育理念、带着问题学习、加强互动交流、遵守培训纪律、提高培训质量等进行了强调和说明。培训班班长、电力学院刘晓文教授带领班委进行了宣誓。

开班典礼

本次专题研修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精心组织设计,主要采取听取专家辅导报告、专家与学员互动交流、现场观摩考察等方式进行,研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专家团队高端,对于我校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打造具有矿大特色的一流育人体系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本次培训邀请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薛克宗教授,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孟宪生教授,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原教务处长段远源,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周光礼教授,资深媒体人、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辛青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殷雅俊教授,清华大学机械系田凌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朱桂萍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瑜副教授,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洪亮,清华大学机械系牟鹏副教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讲教师余玲艳等12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 “评课:关于讲一堂课和讲一门课的问题”、“国际形势与中美博弈”、“从基本概念到学术前沿 ——如何做好研究型教学”、“科教融合与项目式教学——通过做研究提升学生能力”、“言语表达艺术”、“教学设计中的明辨性思维”、“如何建设一门好课”、“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追寻真相的乐趣与意义:以激发学术志趣为导引的教学设计和探索”、 “高校教师的沟通艺术”等专题报告。专家报告围绕课程思政、国际形势、科研促教、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学设计、沟通艺术等主题开展,针对性强;专家们深厚的育人情怀、高深的学术造诣、优秀的教学经验及成果,让学员们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深受启发。

专家报告

我校培训学员积极与专家开展讨论交流,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专家们也逐一为研修班学员答疑解惑。

互动交流

此外,培训班学员还集体参观考察了清华大学校园、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等,感受清华厚重文化积淀,体验多元化发展的教学平台。

参观考察

为进一步分享交流本次培训的收获与体会,促进多学科专业教师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培训班分为5个小组,组织开展了团队风采展示、文艺汇演、创意合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全体学员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回忆,不仅收获了培训带来的累累硕果,更收获了不同学院教师学习交流产生的深厚友情。

风采展示

文艺汇演

创意合影

814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五个小组学员代表分别汇报了学习体会,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副主任罗炜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教务部专业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平老师进行了培训总结,我校第四期清华大学师德师风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圆满结束。

圆满结业

培训教师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做好人才培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宽了视野和工作思路,学习借鉴了国内知名高校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及成功经验,对于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很有帮助。

上一条:2019-2020-1新学期本科教学秩序良好

下一条:学校举办教学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