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本科教学咨询、教学督导专家为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2-09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延期开学不停教、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工作部署以及江苏省教育厅、学校相关工作要求,为保障新学期我校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2月8日教务部召开了教学咨询、教学督导专家微信恳谈会,通报了学校前期在线教学准备情况,并听取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全校22名教学咨询、教学督导专家参加了会议。

专家们认为,学校在线教学相关准备工作充分,教师在线教学培训成效明显,相关保障措施有力,形成了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在线教学的良好氛围。

同时,专家们也提出进一步开展好我校在线教学的意见建议。对于在线课程的授课方式,教学专家高井祥、谢广元、王香婷、匡亚莉、程志红、万志军、石礼伟、殷祥超、王艳芬、林爱梅、孟凡荣、丁昶、赵虹、朱亚波、黄炜等建议,应根据课程性质、授课年级、相关在线课程建设基础等,灵活采用在线课程、录播或直播(PPT+音频/视频)等形式开展。关于在线课程的学习平台,专家高井祥、匡亚莉、王艳芬、董青红、边和平、万志军、周圣武、石礼伟、丁昶、李全彩等建议,应从师生使用便捷的角度出发,选择相对固定学习平台,同时建立选课学生QQ群等社交平台,提前进行试讲演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做好网络不畅或平台故障的相关预案。

另外,专家们强调,保障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是开展好在线教学的重要环节。专家王香婷、沈丽娟、蒋栋元、程志红、李全彩、郑爱华、董青红、边和平、石礼伟等建议,要明确线上学习(作业、测验和线上考试)及线下考试的比例,通过闯关、测验、答疑、对抗赛、小组作业展示、学生互评等形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和成绩考核,保障学生学习质量。此外,相关专家还就在线课程助教配备、教师授课质量监控、在线教学服务保障、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等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教务部将深入研究专家们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我校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提前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

 

新闻来源:教务部 陈平

上一条:转载:吴岩司长:要保障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下一条:我校孙慧教师为全国高校开展在线教学专题直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