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我校地质工程、采矿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信息来源: 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


联合认证见面会现场

副校长曹德欣致欢迎辞

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唐颂超介绍联合认证标准

地质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王真奉反馈意见

采矿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顾晓薇反馈意见

查阅教学文档资料

访谈管理人员

111012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工程教育联合认证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地质工程、采矿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

联合认证专家组由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唐颂超为组长,成员为地质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原董事长王真奉教授级高工,地质工程专业认证专家、吉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晓峰,采矿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矿业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东北大学顾晓薇教授,采矿工程专业认证专家、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院长杨溢,河南科技大学郑丽娜老师任联合认证专家组秘书。

11日上午,地质工程、采矿工程专业联合认证见面会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副校长曹德欣、赵建岭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教务部、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工作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图书馆、资源学院、矿业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认证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见面会由教务部副部长刘志强主持。

曹德欣副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教育教学工作做法与成绩,以及我校推进 “中国特色、矿大品格”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思路举措等。唐颂超教授介绍了专业联合认证的标准、内容以及当前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地质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杨伟峰教授、采矿工程系主任姚强岭教授分别汇报了专业建设情况。专家组就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提问,学校有关部门及专业教师进行了解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考查了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物理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等公共教学平台,还考查了矿物岩石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岩石力学性质实验室、钻探实验室、采矿工程技术发展示范教学与展示区、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采矿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采矿工程专业岩石力学与岩层控制实验教学区等专业实验室。

现场考查期间,联合专家组认真审阅了两个专业的自评报告,并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进行了全面考查。联合专家组分别与4名学校职能部门负责同志、14名学院管理人员(含学院领导、专业建设负责人、实验管理人员等)、28名在校生代表(含2名留学生)、14名专业教师进行了访谈或座谈;电话访谈了16名用人单位代表和25名毕业生代表;查阅了两个专业的毕业实习报告57份、毕业设计(论文)63份和26门课程的全部教学文档资料。此外,专家组还调阅了课程质量标准、课堂教学评价、企业教师参与教学工作、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等文件。

12日下午,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唐颂超教授反馈了现场考查的整体情况,王真奉教授级高工、顾晓薇教授分别代表相关专家组反馈了意见,其他专家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矿业大学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学校、学院、教师大力支持并积极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两个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实习条件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校内外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此外,专家组还就完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优化课程体系、加强行业企业教师参与教学工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曹德欣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感谢联合专家组严谨认真、深入细致的辛勤工作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就全面贯彻OBE理念、认真落实专家建议以及充分发挥采矿工程、地质工程专业的优势特色、着力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等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指导建议。资源学院院长李文平、矿业学院院长张吉雄分别代表学院作了表态发言。

据悉,这是地质工程专业首次、采矿工程专业第四次接受工程教育认证,至此,学校参加认证评估的专业达到17个。


新闻来源:教务部 陈平 资源学院 杨伟峰 矿业学院 梁顺

摄影:孙璐 吴慧蕾 何伟民


上一条:外文学院召开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我校选手在2019年“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中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