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管理学院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2-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放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江苏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根据学校的总体工作方案,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教务部的教学工作安排,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眼疫情防控安全大局,尊重教育教学基本规律,采取了多项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自学校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以来,在本科课堂教学工作安排方面,为确保全校本科课堂教学于217日试运行,学院党委及行政各部门积极谋划,及时启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教学任务不延误,教学安排不延期。教学办公室配合各专业学系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最大限度保障教学活动的要求。教学和学工队伍联动,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作用,对学生线上学习开展培训,做好学生在家自学,在家听课的指导工作,解释线上教学方案、布置问题反馈机制,收集整理学生关心的多项问题,并及时向教务部门反馈。

学生办公室在寒假尚未结束时便开始忙碌学生们在各位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2016级开展“管院1621天毕业论文养成计划倡议”:每天至少阅读一篇论文。考研复试的同学也可以参与进来发布每天的学习情况打卡,鼓励同学们能够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以充实地度过每一天。2017级积极配合教务部门及专业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学习群的通知及反馈工作。并在线上对学生进行生涯辅导工作,结合同学们未来升学就业方向进行一对一指导。

各专业学系在学系主任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学校教务部开展的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积极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在总结前期在线直播课程和慕课录制经验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人员培训与开发》、《人员测评》等在线授课课程,目前相关教学团组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课件准备与设备调试。

金融学系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各课程教研团队行动迅速,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方法,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同量,将其看作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积累经验,为推进金融专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和课程建设奠定基础。管理运筹学教学团队,集中力量,积极参加学校的培训,发挥团队优势,分工合作,目前已经在超星平台上建立了MOOCs,授课视频正在录制,预期可以顺利进行网上教学任务。在尽快熟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同时,学系还将目光聚集到了如何确保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质量上,吴从新老师利用培训所学,借助超星上的网课资源,加班加点制作《金融专业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在线课程,为毕业生论文写作加油助力!老师们还在线上研讨专业2020版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会计学系教师从2月初就“如何线上教学”的话题展开了火热讨论,许多老师都觉得“压力颇大”,在线授课课程究竟怎么做,老师还是有些困惑,大家都有这样一句戏言 “线上教学把老师逼成‘主播’”。随着学校教务部超星学习通平台和雨课堂平台微信群和QQ群等在线教学培训交流群的建立,大家都积极学习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与录播技巧,并对学习到的实用技术进行群内分享与讨论。林爱梅老师运用《中级财务会计》在线课程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在线课程教学中常见的问题;苏海燕老师把录制《会计学》微课的经验也毫无保留的分享到会计团队群里供大家参考;陈韶君老师认真学习学校在线教学培训群里的关于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的讲座并在会计团队群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体会。有的老师为了提高在线教学效果,还购买了录播的专业麦克风和教学手写板等在线教学设备,多位老师也开始第一次尝试网络直播课,制定线上教学辅助方案。

营销科学系教学副主任牟宇鹏老师积极组织协调教师和学生学习网络课程教学流程,王慧老师还提前返回办公室主动学习超星、雨课堂等教学平台管理系统,并在学系老师间交流分享使用经验。巩亮老师完成了本学期要承担《推销学》等四门课程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

经过学院各部门的通力配合,管理学院在第110周开设的168门课程中,确保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达到108门。在线教学方式呈现多样化,有9门课程采用PPT+视频录播;6门采用PPT+视频直播;36门采用PPT+音频录播;33门采用PPT+音频直播;21门采用自建在线课程;2门利用超星平台采用其他教学方式;1门采用外校在线课程异步SPOC。所有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均已做好在线调试和授课测试,建好教学班QQ群。

各项措施的有效实施,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树立了信心,也为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不受冲击提供了坚实保障,更为顺应教育发展趋势,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效率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极好的契机。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本科教学办公室


上一条:资源学院硬核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共克时艰 不停教不停学——计算机学院积极做好在线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