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信号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在线教学小记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


为响应教育部延期开学的通知和“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积极开展平台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其中,信号电磁场课程组,同时也是“《信号基础课程群》”校优秀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在20202月初,在学校、学院统一周密部署下,就紧张而细致地展开了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本课程组负责的《信号与线性系统A》、《信号与线性系统B》、《电磁场与电磁波》课程均为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同时面向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力与动力工程学院的2018级共650多人开课。面对课程基础性强且上课人数多的现状,任课教师都感到肩头责任重大。为此,课程组负责人、教学团队带头人张剑英教授专门召集全部任课老师,反复交流讨论可行方案。通过视频会议、微信,迅速面向不同授课对象制定对应的在线教学预案,确定了集体备课、集体录播、集体交流改进的原则。信号电磁场课程组所属所有教学班级均采用提前录播配合同步直播的在线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广受学生好评。

课程组负责人张剑英老师示范,钻研学习在线教学技术,鼓励全体老师发挥团队精神、发扬严谨求实的授课风格,并为每一位老师分配了录播课程任务,要求大家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把这次为适应疫情防控而开展的在线教学,变成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和在线课程建设的实战演练。作为一名奋战在教学一线近三十年的党员教师,她把最难准备、时间最紧的先导课程章节留给了自己。为了能够省出更多的时间,她高效安排好家中事情后,从二月初就每天精心准备课件、录制视频、试验教学、制定教学计划,为课程组的老师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带头与激励作用。在这种团队精神的激励下,课程组的老师均展现了优秀的团队协作素质,完美的实现了小班教学和大班统筹规划的衔接。如课程组刘海老师和李雷老师,作为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的主任和副主任,不仅仅承担专业基础课程,还负责电子信息工程“微电子与光电子”专业课程方向建设任务,他们将课程组的这种优良作风拓展到整个中心甚至学院。在学院教学院长李世银教授的大力支持下,迅速组织了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在线教学研讨团队,邀请极具丰富在线教学经验的中心老主任、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香婷教授担任教学指导。同时,为了做好实践检验,提前利用2017级专业课的教学班,组织开展多次网络教学直播测试,探索最佳的在线教学模式。组织课程组所有教师,在学校组织的培训微信群、QQ群和学院组织的新学期网络授课工作研讨群中,充分讨论和分享线上授课的经验和教训。课程组的赵培培老师和陈桂真老师,克服家中各种困难,勇于承担课程中较难的单元,每天精心修改课件、录制课程视频并发给课程组讨论完善。通过课程组的集体研讨,精心组织设计每一小节课的教学内容,同时根据线上授课时学生学习的特点,有针对地划分授课内容,精心编写互动题目,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和QQ群多渠道发布。课程组的张胜、赵雷等老师,积极参加集体备课讨论,学习在线教学技术,每一个教学班,均按照直播授课和录播视频备用的方式,进行细致周密的教学准备。

经过精心的准备和共同的努力,第一周《信号与线性系统A》、《信号与线性系统B》、《电磁场与电磁波》均顺利开展在线授课,精心准备的录播视频、授课课件和材料,作为预习、上课和复习的辅助手段,均在本课程组的线上授课班级中顺利运用,在直播课堂上,学生互动积极,在讨论区留言中表达对课程学习的心得,反映非常好,这也使得我们信号电磁场课程组深受鼓舞,并坚定了继续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和推进在线课程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课程组成员来自不同专业和学院,通过互相回看对方的在线教学视频提出可行建议,作为助教参与对方的教学互动答疑,真正拥有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大局意识。课程组负责人张剑英老师表示,在线教学的关键是“人”而不是技术工具,必须发扬课程组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以身作则激发教师心中的使命感。目前在线教学背景下所做的相关努力,不仅仅能凝聚人心、树立使命,而且对以后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能力也非常关键。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刘海


上一条:化工学院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疫情防控期间土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