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非遗劳动教材田野调查 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4日,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孙亚云、经管学院姚伟坤、计算机学院王冠军、材料学院王延庆、马克思学院赵斌和设计学院研究生们赴邳州进行考察。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我校按照国家要求增设《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其中安排部分非遗项目进入该课程教材、教学及实践内容体系,特此我校与邳州市经济发展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商请去邳州考察邳州非遗项目的相关事宜。

邳州跑竹马、邳州纸塑狮子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具有较为突出的区域文化特征,通过挖掘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并经过教学设计,纳入中国矿业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内容体系,可以使其成为培养大学生劳动精神、文化素养的素材,同时也有利于传播邳州地方文化,助力邳州经济发展等。

    24日上午在邳州市文旅局副局长王金花、市经发局副局长郭宜洲的陪同下一行人来到四王村,四王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乡村、江苏省最美乡村等。四王村建设有明清民间仿古建筑——四王民俗馆,布展面积1200平方米,实物展品涵盖婚礼、生礼、寿礼、手艺、曲艺、民居、生产、生活等八个领域,展示当地生活习俗变迁,以及生产商贸、民间技艺等民俗事象。

随后一行人到访邳州博物馆。博物馆陈列分为古邳文明、长河余音、民俗文化三部分,展厅面积3000平方米,展出文物500余件,其中以大墩子彩陶、春秋战国青铜器、邳州汉画像石、汉代虎形石镇、西周铜矛、被誉为“全国象牙化石之王”的大象门齿化石而闻名于世。

    24日下午一行人又来到邳州市文化馆。文化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方面采用搜集、挖掘、整理、申报、传承、创新等模式,先后组织开展剪纸、农民画、跑竹马等传统地方特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目前校园传承基地已形成了人人传承,人人热爱传统文化的良好校园氛围。组织开展了节日广场民俗展演活动,组织精品参赛参演活动,加大传承保护力度。在这里我们有幸见到了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马(邳州跑竹马)的第四代传承人,邳州跑竹马协会法人代表屈绍金老人,并且在现场观看了屈绍金老人指导下的跑竹马表演。

座谈会现场

合影留念

上一条:我校体育教育改革方案调研工作会议在体育学院召开

下一条:教务部副部长付豪到数学学院开展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