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我校成功承办“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案例线上研讨会”

信息来源: 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进高校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增强大学物理课程的育人功能,提升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工作部署要求,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于2021年12月25—26日召开大学物理类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江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共同承办。

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进行,我校负责光学、近代物理部分,共100余名来自全国高校的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材料与物理学院副院长唐军教授主持。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授致辞,介绍我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成绩。光学近代物理分会场共有12名来自西安交大、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教师汇报了光学、近代物理典型案例的建设情况。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北京大学李焱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霍雷教授、四川大学朱建华教授、中山大学赵福利教授五位教指委委员作为指导专家对汇报进行了指导和点评。

据悉,教育部大学物理教指委今年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通过层层筛选,共45个案例获批优秀案例建设。教指委为45个案例分配教指委专家进行指导建设。我校教师申报的5个案例全部获批优秀案例建设,在全国名列前茅。此次会议是优秀案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

我校大学物理教学团队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挖掘基础物理课程的育人功能,在课程思政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近年来,入选首批国家级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获中国矿业大学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获批课程思政类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其中省级重点基础课改革专项课题1项,教指委项目4项。

 

新闻来源:材料与物理学院

上一条:外文学院举行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数学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洪军教授指导课程思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