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 >> 正文

关于开设《劳动教育与实践》通识教育实践课程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1)第60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关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要求,学校自2020-2021-2学期开始开设《劳动教育与实践》通识教育实践必修课程。

一、课程简介

该课程为1学分,32学时,其中“理论教学”环节为6学时,“劳动实践”环节为26学时。“理论教学”环节采用课堂讲授、网络在线MOOC学习两种方式开展。“劳动实践”环节采用分散教学的方式开展。

二、面向对象

该课程面向2020级学生开设,学生可在第二至第七学期中的任一学期修读,毕业审核前需完成该课程理论教学和劳动实践环节后获得该课程学分。

三、教学班设置

2020-2021-2学年春季学期,“理论教学”环节开设4个网络教学班,总容量为2000人,“劳动实践”环节开设6个线下教学班:《木工技艺》-0001、《非遗手工艺与劳动创新》-0001、《劳动与绿化(上)》-0001、《劳动与绿化(上)》-0002、《劳动与厨艺》-0001、《女红技艺训练与创新》-0001,总容量为330人。

四、选课时间及方式

1.选课时间:2021年5月19日(周三)下午15:00-5月21日(周五)上午10:00。

2.选课方法:登录教务系统,依次点击“选课--自主选课--查询”进行网上报名。

五、学习方式

1.“理论教学”环节

1)电脑端

建议使用火狐、谷歌等浏览器。打开网址http://cumt.fy.chaoxing.com/portal,点击右上角的登录,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s654321s(已有账号使用更改过的密码)。请及时完善个人信息,开课后确认空间内已有课程是否为教务系统所选课程,无误后开始学习。

(2)手机端

请在手机的应用商店下载“学习通”APP,安装后,点击新用户注册,输入手机号、验证码、自己设定的密码,选择“学生”角色,输入真实姓名,在绑定学号界面输入并选择下拉的中国矿业大学,输入真实学号,点击“绑定”,在我的学习通界面,点击左上角“课程”,开课后确认空间内已有课程是否为教务系统所选课程,无误后开始学习。

2.“劳动实践”环节

按课表安排上课。

六、成绩与考核

《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成绩的构成由“理论教学”和“劳动实践”两项成绩组成,两项成绩记录均采用三级制,即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两项成绩均为合格以上者方能取得该课程的1学分。

1.对于“理论教学”环节的网络教学班,视频学习成绩占30%,线上考试成绩占70%。学习进度(即所有黄色任务点的完成比例)完成90%及以上的学生方可具备考试资格。

2.对于“劳动实践”环节的实体教学班,成绩由任课教师评定。

七、其他

课程性质及内容等问题,可咨询教务部蒋老师(83590141),选课环节问题可咨询教务部李老师(83590145)。

附件:2020级本科生《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教学实施方案

教务部

2021年5月14日

上一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考试安排

下一条:2021年上半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答辩安排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