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提前启动在线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 第 24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2-22 浏览次数:


各学院、有关单位:

面对当前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校师生积极应对,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工作,掀起了认真学习在线教学平台、深入研究在线教学方法、积极投身在线教学实践的热潮,确保了全校619门次课程、1784个教学班已顺利开课,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为紧紧把握这一良好的态势,持续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促使我校在线教学走上规范化、高质量轨道,经研究决定,提前启动课程在线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的立项工作。现将立项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定位

本研究专项重点资助在线教学质量标准和评价标准、在线巡课规范、在线教学设计与组织模式、在线教学示范课建设等。专项分为两种类型:

A.理论研究类。拟立项15项左右,每项资助经费3-4万元,项目考核成果为可推广的模式、体系、标准、规范等,教学论文不是必要指标。

B.示范演示类。拟立项5项左右,每项资助经费4-5万元,项目考核成果为可示范的视频、模板等,教学论文不是必要指标。

二、申报对象

以教学团队进行申报,项目负责人应为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参与在线教学组织、管理、教学、督导和质量保障的成员,可设双负责人,鼓励项目负责人联合教学管理人员一起申报,每人限报1项。

承担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未能按时结题且被撤项的项目负责人,自撤项之日起三年内不得申报。

三、申报要求与项目管理

1.每学院原则上可申报2项。申请人填写项目申报书,经所在学院审核初评后,推荐至教务部。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评审,择优确定立项项目。

2.示范项目研究时间为1年,其余项目为6个月。参照《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附件3)予以管理。

3.项目研究经费划拨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教学研究专项账户,相关学院应明确给与一定的劳务绩效指标(可占到项目经费的50%左右),也可参照纵向科研项目的有关规定,发放助研津贴。经费使用严格按年度计划执行,年底结余经费由学校统一回收。

4.项目验收由教务部组织,验收相关费用不包含在项目经费内。验收标准为合同书的约定,合同书上应明确项目研究成果以及达到的具体指标,指标应可量化。

四、申报材料

1.《在线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1),纸质材料一式2份,word电子文档,电子文档名称示例:矿业-在线教学(理论/示范)-项目名称。

2.《在线教学专项研究项目汇总表》(附件2),纸质材料一式1份,excel电子文档,电子文档名称示例:矿业-在线教学-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汇总报送。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在线教学研究工作,于3月3日16:00前,将上述材料统一报送至教研管理办公室,电子档发送至zxguo@cumt.edu.cn。如尚未开学,仅提交电子档即可。

联系人:孙林雪 郭朝霞,联系电话:83590141。

 

教务部

2020年2月22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中国矿业大学本科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