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做好第三届煤炭行业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 第 124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第三届煤炭行业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中煤教协2020[12]号)》(附件1),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继续开展全国煤炭行业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现将有关文件予以转发,并通知有关要求如下:

一、申报范围

1.申报教材类别: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职工教育培训三大类。

2.申报教材出版时间: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0日,包括新版、修订版和重印(以版权页的出版时间为准)的教材。

3.教材申报范围:“十三五”期间由我校教师编写,出版机构正式出版(含教学参考、实验实习指导书、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不包括学术专著),并在煤炭院校的学生中广泛使用的教材(包括文字教材、电子教材及CAI课件),同等条件下规划教材优先。

4.申报教材参评人:必须是第一主编或第一编者。

二、申报条件

1.符合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目标和法律法规。

2.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修订完善的教材,体现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反应教学改革新趋势,具有科学性及实践性。能准确阐述本专业基本理论与工作原理、技术规范和能力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在教学上具有较强的适用性。

3.教材内容符合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循序渐进,富于启发,便于自学。注重实践教学,突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配有适当的思考题和练习题,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

4.申报教材必须经过2届以上(含2届)教学实践检验(提供相应的教材使用计划表),符合本门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同类教材中水平较高,在教学过程中反映良好,得到普遍认可。长期不使用教材,不在评选范围内。

5.文字精炼、表达准确、流畅,符合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插图正确,文图配合恰当,有电子课件、慕课、微课等(配套)教学资源的教材优先。

6.申报的教材中,如为分册出版的丛书、套书,合用一个书号的,只能以整套参评;分别使用书号的的,既可以整套参评,也可以其中一册参评。如套书中有多名第一主编(或第一编者)且不属于同一高校,由其中一本教材的第一主编(或第一编者)所在学校对整套教材进行申报,不得重复申报。

7.已获得上届优秀教材的,原则上不再受理申报,获奖教材的修订再版内容更新二分之一以上、且质量有明显提高的,可参加申报评审,但须同时提交前一版本教材样书。

8.鼓励推荐根据教学需求教材建设的数字化教材;使用面广、效果好、影响大的煤炭类相关教材。

三、申报程序及名额

1.申报程序:教材第一主编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对教材进行审查评议后,学校党委出具内容审查情况说明,由学校统一报送中国煤炭教育协会。

2.申报名额:推荐数量不做限制。

四、奖项设置及评选比例

第三届煤炭行业优秀教材评选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特等奖不超过申报总数的3%,一等奖不超过申报总数的15%,二等奖不超过申报总数的30%。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将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证书,进行表彰奖励,在本行业内推广使用,并向教育部国家教材局相关奖项评选进行择优推荐申请。获一等奖以上的优秀教材同时命名为“十三五煤炭行业优秀规划教材”,重印时,在封面上标注“十三五煤炭行业优秀规划教材”字样,鼓励各学校优先选用。

五、申报材料及相关要求

1.申报教材至少经过2位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进行初评,并根据教材的类别填写相应的评议推荐意见(见附件3)。

2.申报材料应完整、真实、规范,电子材料应与纸质材料一致。

3.申报材料包括:

(1)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一式两份,电子版为word格式;

(2)专家推荐表(附件3),纸质版一式两份,电子版为PDF格式;

(3)教材使用情况表纸质版一式两份(附件4),电子版为PDF格式;

(4)申报教材纸质版样书一本(套);单独封装(附件4作为封面复印后贴于档案袋表面)

(5)如申报教材为修订版,还须提交前一版次教材样书。

材料(1)(2)(3)合装成册单独装袋,复印申报书第一页作为封面。

4.以上材料同时提交电子版及材料U盘,(U盘中包括所有申报材料及教材封面、出版信息页、目录及教材内容等PDF格式)电子版压缩包名称示例:“矿业+书名+新编/修订”填写。

六、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10月9日17:00点,将上述材料及以申报汇总表(附件5)纸质版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教务部(行政楼A102),电子版发送至312650036@qq.com。

联系人:王文姝,联系电话:83590151。


附件:

1.《关于开展第三届煤炭行业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中煤教协2020[12]号)》

2.《第三届煤炭行业优秀教材评选申报书》

3.《第三届煤炭行业优秀教材评选专家推荐表》

4.《教材使用情况表(样表)》

5.《第三届煤炭行业优秀教材评选申报汇总表》

教 务 部

2020年9月14日

  • 附件【通知及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国家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