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评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1)第119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经研究,决定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不需单独申报。

6.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二、申报数量

每个专业可申报2门。各学院全校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可申报不超过2门。已入选省级或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不需要申报。

三、申报材料提交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申报书内容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填写。

2.附件材料:教学设计样例说明;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10分钟说课视频;50分钟或100分钟课堂实录。

由课程负责人通过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平台提交,网址为:http://xkcszsfkc.contest.chaoxing.com/,用户名为工号(4位),初始密码为s654321s。(此账号信息与超星学习通账号一致)上传提交时间为:2021年9月5日- 10月30日。

申报书以PDF形式上传到申报平台。申报相关表格见附件1,附件材料要求等见附件2。

四、时间安排及联系方式

2021年11月1日上午12点前,以学院为单位,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一式6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报送至行健楼A111,电子文档发送至jiangjuan217@cumt.edu.cn。联系人:蒋娟,联系电话:83590141

附件

1.申报相关表格

2.附件材料清单

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教务部

2021年9月2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江苏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