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 >> 正文

关于遴选我校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申报专业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 第 62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4-28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提前谋划及有序做好2020年“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现就遴选我校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申报专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数量

参考2019年国家一流专业申报情况,本次遴选20个专业。

二、遴选专业具备的条件

1. 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2. 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

3. 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

4. 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5. 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近三年来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有较大负面舆论影响的教学事故、师德师风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的专业,实行一票否决。

三、时间安排

1. 5月22日前:专业申报。各相关专业认真总结本专业建设成效,认真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见附件),以学院为单位报送纸质材料一式六份,电子档发至:cumtzyjs@126.com

2. 5月底前:学校遴选。学校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遴选出20个专业,并提出每个专业的相关意见建议。

3. 6月后(根据教育部通知):上报教育部。根据教育部申报通知要求,相关专业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后完成报送工作。

四、相关说明

1. 推荐排序。本次遴选的申报“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实行排序,根据教育部后续的相关通知和指标要求,从本次遴选的20个专业中按排序进行推荐。

2. 经费资助。本次遴选的专业,学校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已获得学校专业建设相关项目经费资助的专业不再重复支持。

3. 年度考核。遴选专业入选“双万计划”的情况,将作为2020年度学院综合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

五、工作联系人

专业建设办公室:陈平,联系电话:83590151。


附件: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教 务 部

2020年4月28日

上一条:过渡期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方案

下一条:教务部2020年“五一”劳动节放假期间值班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