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座谈会暨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



在第22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到来之际,中国矿业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特邀请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参加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座谈会暨专题讲座。2019919日下午,座谈会顺利举行,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作主题为“语言与人的发展”讲座。讲座由我校语委办副主任王青教授主持,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及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赵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论述:一、语言与人的本质。二、语言与人的素质和能力。三、语言资本及其效用。四、新时代对人语言能力的新要求。五、语言功能的新拓展带来的发展新机遇。赵教授认为:语言是思维的运行系统,影响思维能力;语言是最重要的认知工具,影响认知能力;语言是行事的通用工具,影响行事效能;语言是文化要素社会规约,影响自我塑造。赵教授表示,语言与人的素质和能力密切相关,一个人如果没有足够的语言能力,那么他是很难发展好的。同时,赵教授还提到,新时代对人的语言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在当今时代,社会的网络化和网络的社会化现象越来越普及,人们的生活再也离不开信息和网络,而语言也正顺应着时代的发展而出现了新内容、新形式、新变化。最后,赵教授就语言功能拓展能够带来的新机遇进行了介绍,他认为,语言的研究与应用是大有可为的,尤其是现在我们即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将语言学的研究与人工智能、机器语言的研究结合起来,是当前研究的一大热点问题。赵教授表示,人类语言是人类智能的最高层的抽象表达,人的思维过程可以理解为符号处理的计算过程;人类的语言理解过程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在知识表示上的计算过程,这使得计算机理解自然语言在技术上具有可能性。因此,对语言有处理能力是人工智能的一种高级表现形式。

赵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妙趣横生,期间以大量的实例举证,全面阐释了“语言与人的发展”这一主题。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中国矿业大学在第22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我校语委办在深刻领会本届推普周“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主题精神基础上,以建校110周年为契机,紧密联系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活动质量,广泛开展一系列全校师生喜闻乐见的推普活动,旨在提高全校师生语言文化素养和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助力学校“强工、厚理、拓医、兴文”战略,为推动中华文化发展做贡献。

讲座人简介:

赵世举,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教学资源研究与开发基地(武大)执行副主任,武汉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语情》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言学、语言应用、高等教育等。已出版专著及合作编著十多部,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十多项。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调研成果汇报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