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曹德欣副校长受邀参加“CIQA一周年主题论坛”并作报告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


7月25日,在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以成立一周年为契机,以“在线教学、学习革命、质量革命”为主线、“教学创新、课程思政、质量文化”为辅线召开在线视频会议。我校曹德欣副校长受邀参加并在“线上教学推动教学创新”分论坛作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在线教学的矿大实践与思考”学术报告。

曹德欣副校长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即疫情防控驱动的在线教学、在线教学质量调查与评价、在线教学引领矿大教学革命。首先,他介绍了在疫情初期,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工作部署,积极研判,主动应变,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实现了全校96%的课程平稳在线开课。然后,他综合分析了我校在线教学师生问卷调查数据,认为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基本实现了实质等效,在线教学方式被师生普遍认可和接收。最后,他指出,信息技术手段与人才培养体系深度融合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大趋势,要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高度认识在线教学,坚决摒弃“权宜之计”思想,要化危为机,加强研究,抓住历史机遇,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紧密融合。还要优化管理、强化服务、增强支持、加大激励、改变惯性,大力推进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有机融合,实现从教到学再到评价的革命性变革。

据悉,本次论坛以线上视频会议与线下定向邀请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武世兴做了“识变、应变、求变——打造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文化”的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做了“把握专业认证要义,推进学习革命”的报告。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教育部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等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栗苹主持。

新闻来源:教务部 史强

上一条:我校与龙岩学院签署新一轮合作培养本科生协议

下一条:学校3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