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开展通识课程建设工作系列调研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我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加快矿大一流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近期,副校长曹德欣带队深入一线,分别走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与物理学院、数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开展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调研活动,教务部、相关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并作了交流发言。

曹德欣副校长强调了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通识课程建设中所做的贡献,同时对大家提出的各项建议给予了高度重视。他指出,学校在推进教学改革过程中,通识课程在打牢学生终身发展基础的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学院要始终把通识课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引导高水平人才在教学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培养更多满足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他强调,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通识课程建设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通识课程建设上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扎实把各门通识课程建设上水平、出实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打牢坚实基础。调研中,曹德欣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充分讨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周勇汇报了全校性通识基础必修课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的建设情况,对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和管理、开课情况、课程改革框架、具体措施、教学特色、相关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细致阐述与分析。数学学院院长江龙汇报了学院在组织开展数学公共基础课教育教学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设想与举措。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徐剑深入分析了我校生源英语水平及能力现状与分级教学实施开展的基本情况,对大学英语课教育教学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工作的设想及举措进行汇报。材料与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唐军汇报了学院面向全校开设的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基本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未来教学改革的方向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研座谈会上,各学院教师代表与校领导、教务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有关课程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教务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有关调研内容发表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据悉,中国矿业大学将按照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遵循教育规律,更新教育理念,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专业交叉融合、科教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育和国际化教育贯通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教学管理改革等多元支撑,完善具有矿大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新闻来源:教务部 蒋娟

上一条: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情况

下一条:我校组织专家开展2021年校内专业合格评估现场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