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机电学院工程图学中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谋划在线教学工作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2-10 浏览次数:


为了积极应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疫情对学校教学带来的影响,机电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培训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0) 第06号)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各系、所、中心开展在线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打造新形态虚拟教研组织。工程图学中心教师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部署及学习安排,全力谋划网上课程教学,积极组织、认真学习、细化落实,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一是院、系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教师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培训。面对目前形势,推进网络教学、远程学习是当前一项最迫在眉睫的任务,时间紧张、任务紧迫、形势严峻。院、系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教师统一思想认识,力求有效推进在线教学,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图学中心老师积极加入江苏高校线上课程应用群、江苏本科在线开放课程群、学校的雨课堂群、CUMT在线教学培训-超星群、矿大教学服务群等QQ群,积极加入高教图学教师群、工程图学教师交流群、中国矿业大学雨课堂研讨群等微信群,关注CUMT机电工程学院QQ群、CUMT机电工程学院微信群、工程图学中心群等推送的各类教学直播信息和网络信息资源信息,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培训,认真学习在线平台操作技能。

二是积极探索实践,多方沟通交流,做好在线授课工作安排。在各类学习资料的引导下,图学中心老师们下载了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PC端和APP端的应用程序、APP,积极实践与熟悉各类平台的操作程序与应用技能,并在工程图学群进行了积极、广泛的讨论、交流。老师们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交流与工作落实。江晓红、陈功老师等寒假假期中一直在准备本学期MOOC平台的整体规划、内容整理与网上发布等工作,李艾民副院长也专门打电话沟通了工程图学课程的实施方案与若干细则,对图学中心相关课程的在线授课做了安排和建议。

三是基于不同课程目前在线建设情况,商讨拟定多个在线教学方案。

(1)工程图学(中文)系列课程,拟充分利用图学中心自己的MOOC平台进行课程内容的讲授,同时通过MOOC上的互评作业、单元测试、期末测试等环节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测试与评价,通过MOOC讨论、雨课堂、超星、QQ群、微信群等软件平台,进行学生的辅导、交流。

(2)工程图学(英文)课程,拟通过雨课堂进行授课。考虑到雨课堂不便实施传输动态作图过程,建议教师们将相关知识点的讲解做成录屏视频(视频中含语音讲解),提前发布到超星等教学平台。

(3)建筑制图课程,拟采用MOOC平台上兄弟院校的优质MOOC资源展开教学,并督促尽快落实MOOC资源,同时准备好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做好课程辅导、作业批改等工作。

(4)针对工程图学课程需要大量作业、训练才能达到较好学习效果的情况,拟将工程图学习题集以PDF格式发给学生,学生打印并完成作业(没有打印条件的,可以根据PDF文件,自己绘制)。然后将作业拍照,通过QQ群、微信群等传送给老师,老师们对作业进行评阅、反馈。

工程图学中心全体教师坚持团队教学特色,发扬团队优良传统,继承团队优秀品质,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共同应对这场疫情战斗。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实践,熟练掌握在线授课技能,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来源:机电学院 邱洁

上一条:肩负责任,引领示范,积极投入在线教学工作

下一条:信控学院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