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 >> 正文

关于做好一流学科建设2021级国际班学生遴选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2)第119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的建设目标要求,积极构建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目标的本科人才体系,不断提升矿业工程学科群、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群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化水平。经学校研究决定,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群牵头学院分别组建一流学科建设本科人才培养国际班,每个班级60人。现就一流学科建设2021级国际班学生遴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流学科建设本科人才培养国际班学生遴选工作由学科群牵头学院负责,学科群组成学院参与共同完成。两个学科群各成立一个工作组,组长由学科群牵头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学科群牵头学院教学副院长担任,矿业工程组成员单位主要包括矿业学院、化工学院、资源学院、机电学院、土木学院、电气学院、能动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组成员主要包括安全学院、环测学院、材物学院、信控学院、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工作组具体确定国际班学生遴选专家组成员,专家组至少由5人组成,且为单数,设置专家组组长1名,专家组具体负责本次国际班学生遴选工作,并报学科群工作组审批和教务部备案。

二、遴选原则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认真学习。

2.所修课程无不及格现象,原则上已修读课程加权平均学分绩点在2.5及以上。对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500分、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60分、或雅思成绩6分、或托福成绩85分的学生,可适当放宽学分平均绩点条件。

3.无违反中国矿业大学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现象。

学科群工作组根据学生的申请、学习成绩、突出表现、结合面试情况择优录取。

三、遴选指标

矿业工程国际班从2021级矿业类遴选15人左右、化工与制药类遴选15人左右,其余30人原则上从学科群组成的其他相关学院进行遴选。安全科学与工程国际班从2021级安全科学与工程类遴选30人,其余30人原则上从学科群组成的其他相关学院进行遴选。

四、工作安排

1、学生申请:2022年8月26日前。

学生填写个人申请并电子签名(见附件2),交所在学院审核(邮箱见文末),学院审核后送交牵头学院教学办公室(矿业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地点:矿业学院楼A503-2,联系人:赵老师,电话:83590529;安全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地点:矿业科学中心A415-1,联系人:张老师,电话:83590586)。

2、学院遴选:2022年8月29日前。

学院根据学生申请情况,组织遴选工作小组具体进行遴选,并在网上进行公示进入面试学生的名单。

3、面试确定:2022年9月1日前。

遴选工作专家组进行线上面试,最终确定学生名单,报学科群工作组审批,教务部备案。

4、办理手续:2022年9月5日前。

学生办理转专业手续,完成国际班课程选课工作,进入国际班学习。

五、有关事项

1、国际班学生培养工作具体规定请参阅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本科人才培养实施暂行办法》。

2、矿业工程学科国际班学生毕业颁发采矿工程或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毕业证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国际班学生毕业颁发安全工程专业毕业证书,另外颁发中国矿业大学一流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国际班学习荣誉证书。

3、国际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专业方向和课程,自由选择指导教师,实施国际化教学和海外联合培养,原则上进入国际班学生至少应赴海外交流1个月,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经费由学校资助。

4、国际班学生实施创新训练项目全覆盖,高年级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申请学校创新训练项目,低年级学生参与高年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5、国际班学生在学习期间,所学课程出现不及格者,或出现违纪情况的,应退出国际班回到原学院原专业,本人申请要求退出的也应回到原学院原专业。

6、国际班学生培养所涉及的学院应高度重视一流学科建设本科人才的培养工作,尤其是学科群的相关学科团队,要创造条件为国际班学生做好服务,确保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

7、学生报名与遴选工作咨询电话和邮箱:

矿业工程组成员单位

矿业学院:赵老师,83590529,zhjufa@126.com;

化工学院:张老师,83591054,hgxyjx@cumt.edu.cn;

资源学院:黄老师,83590999,zyhss@cumt.edu.cn;

机电学院:张老师,83590767,jdjx@cumt.edu.cn;

土木学院:纪老师,83590611,nsfb803@126.com;

电气学院:牛老师,83599916;glniu@cumt.edu.cn;

能动学院:王老师,83592780,wxy@cumt.edu.cn。

安全科学与工程组成员单位

安全学院:张老师,83590586,bqzhang@cumt.edu.cn;

环测学院:蒋老师,83591312,xiaotufeifei0405@163.com;

材物学院:许老师,83591567,xuyi@cumt.edu.cn;

信控学院:刘老师,83590806,liujing@cumt.edu.cn;

经管学院:张老师,83591238,glxq1281@126.com;

计算机学院:兰老师,83591710,sjlan2006@cumt.edu.cn


附件:

1.中国矿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本科人才培养实施暂行办法

2.中国矿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国际班申请表


教务部

2022年8月23日

上一条:2022级新生《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实验》分级考试安排

下一条:中国矿业大学2022级新生入学英语水平考试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