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国家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 第 31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3-01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升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质量,学校依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拟遴选一批优质课程予以培育,现就遴选和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本次国家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包括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四类。

1. 线上一流课程培育项目。即在线开放课程,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SPOC、应用于非全日制学生的网络教育课程、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在申报范围。

2. 线下一流课程培育项目。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培育项目。主要指基于慕课(MOOCs)、专属在线课程(SPOC)等优质在线课程资源,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改造校内原有课程,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实现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

4.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培育项目。主要指纳入培养方案的独立开设的实践学分课程(不含实习、实训课程),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范围

学校目前列入培养方案的课程,皆可申报。申报课程在教学理念、教学团队、课程目标、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组织、课程管理与评价等方面应符合《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附件3)文件精神,经培育后,应满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条件。

三、申报要求

1. 培育项目以任课教师或课程教学团队(团队主要成员不超过5人)进行申报,可设双负责人。每门课程限申报1种类型。

2. 培育项目分一年期和贰年期两类,一年期项目应瞄准2020年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贰年期项目应瞄准2021年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

3. 国家级一流专业可申报3项,其他专业可申报2项,每专业申报一年期项目至少1项。全校各公共基础课程可增加1门。

4. 各专业申报时,应优先考虑课程建设基础较好的各级精品课程、已申报过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但未获得学校推荐的课程。

四、项目管理

1. 培育项目学校将给与一定的经费资助,包括启动经费和建设经费两部分。经费按年度划拨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课程建设专项账户。经费使用严格按年度计划执行,年底结余经费由学校统一回收。

2. 培育项目经审核、公布后,原则上不能更换。

3. 培育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学校将于2020年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工作之后,对培育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未获认定的一年期项目和课程建设进度较缓的贰年期项目,将视情况予以调整。

五、材料报送

1.《国家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附件1-1、1-2),纸质材料一式5份,word电子文档,电子文档名称示例:矿业-线上/线下/混合/实践-申报表

2.《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汇总表》(附件2),纸质材料一式1份,excel电子文档,电子文档名称示例:矿业-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填报。

请各学院认真研究《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课程培育工作,于3月23日16:00前,将上述材料统一报送至教研管理办公室,电子档发送至sunlinxue@cumt.edu.cn。如尚未开学,仅提交电子档即可。

联系人:孙林雪,联系电话:83590141。

教 务 部

2020年3月2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