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推进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 第 35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


各学院、有关单位:

新冠疫情期间,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学校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如期开展,为保证特殊时期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稳步推进、高质量地完成,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进度安排

1. 2020年3月31日前:

各专业讨论、拟定培养方案初稿,含教学进程表、课程体系矩阵图、课程体系拓扑图、拓展课程组(本专业深入拓展方向的课程组、挑战性拓展方向的科研训练拓展课程组、跨学科或专业类交叉融合拓展方向的辅修专业课程组),采取函评的形式邀请教育部相应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校外行业专家进行论证,并通过学院教授委员会的审定。

培养方案初稿、对标审核论证报告及相应标杆专业的培养方案、专家评审意见提交教务部。

2. 2020年4月14日前:

教务部组织第一轮汇报,教学咨询专家给予指导。如尚未开学,采取线上汇报、评审的形式。

3. 2020年4月28日前:

各专业完成培养方案修改稿,联系负责指导的教学咨询专家、本院教师、学生代表、毕业生就业单位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予以完善。

4. 2020年5月12日前:

各专业负责人汇报培养方案修改完善情况,学院教授委员会审定,校学术委员会审批。

5. 2020年5月26日前:

培养方案形成终稿,排版定稿,录入教务系统。

二、注意事项

1. 拓展课程组。

各专业应充分讨论、科学设置课程体系,体现拓展课程组对学生个性化培养的要求和特色。辅修专业课程组应合理设置课程和学分数,对修读学生所应具备的基础知识提出建议。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应设立卓越工程师计划拓展课程组供学生修读。数学学院、材料与物理学院、化工学院应针对挑战性拓展方向的厚基础挑战性课程组,提出具体的课程设置。学校创业教育学院负责创业教育课程设置。

各专业必修的拓展课程,应从拓展课程组选取。

2. 学分结构。

各专业课程体系应符合原则意见中关于学分结构的要求,即:

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占基本学分的比例控制在30%左右,专业大类基础课程模块占基本学分的比例控制在35%左右,专业课程模块占基本学分的比例控制在35%左右。

理工类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学分不少于基本学分的25%,其他类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学分不少于基本学分的15%。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具体学分比例应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

工程类专业课程体系应符合《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2018版)》的规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学生修读卓越工程师计划拓展课程组,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应包括拓展课程组内实践教学环节的学分,并且学分比例符合相关规定。

3. 跨专业选修课程。

各专业至少开设3门无先修课程要求的专业课程作为非本专业学生的跨专业选修课,课程内容应以专业概论或专业科普类知识为主。跨专业选修课程不属于拓展课程。

4. 课外指导学时。

各专业可在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专业大类基础必修课程、专业主干课程设置课外指导学时,其他类型课程不建议设置。课外指导课时建议设置为不超过课内总学时与课外指导学时之和的30%。

请各专业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制定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科学合理地制定培养方案,按时优质地完成相关工作。特别注意:务必于4月30日之前完成第1学期相关课程的制定、入库工作,以确保2020年秋季教学工作的正常安排。

相关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报送,纸质版报送至教研管理办公室,电子档发送至zxguo@cumt.edu.cn。如尚未开学,仅提交电子档即可。

联系人:孙林雪、郭朝霞,联系电话:83590141。

教 务 部

2020年3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向教育部各教指委报送在线教育教学材料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