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三届全校课堂教学竞赛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 第 41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营造追求卓越教学文化氛围,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办法》(中矿大〔2017〕28号)和《中国矿业大学课堂教学竞赛实施办法》(中矿大教字〔2018〕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展第二十三届全校课堂教学竞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

根据课堂教学改革新形势,竞赛设立普通课堂教学组、线上线下混合课堂教学组和实验课堂教学组。参赛教师根据课程性质,自主选择参加各个类别的比赛。

二、参赛条件

1. 凡在竞赛年度承担全日制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和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均可报名。

2. 积极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近两年来未发生教学事故。

3. 在往届全校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的教师参加普通课堂教学组比赛,如获奖等级不高于往届只颁发荣誉证书,如获奖等级高于往届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混合课堂教学组和实验课堂教学组不受往届普通课堂教学组获奖情况限制。

三、竞赛程序和时间安排

1. 院级竞赛:由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在正常教学秩序恢复后1个月内进行。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本人提出申请,经专业负责人审核同意后推荐参加院级竞赛,学院根据院级竞赛成绩确定校级竞赛参赛选手名单。

2. 校级竞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根据参赛人数按照学科专业进行适当分组。

普通课堂教学组:初赛于6-11月开展,采取随堂听课和网络巡课等方式进行;决赛于12月集中组织,按照抽签顺序进行。

线上线下混合课堂教学组:初赛于6-11月开展,随机抽取在线教学资源,考察线下课堂组织情况(在线开课的教师,随机回看在线课堂组织视频资料);初次在线开课且临时自建在线教学资源的教师,随机抽取第7次及以后的教学视频资源进行评比;决赛于12月集中组织,按照抽签顺序进行。

实验课堂教学组:只设置决赛环节,于6-12月开展,采取评委随堂听课形式进行。

四、竞赛决赛主要内容

1. 普通课堂教学组

教学设计(15%):入围校级决赛的教师,须提交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同时,提供该课程的教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相关教学资料。教学设计由评委在竞赛前给出得分。

现场说课(5%):针对教学对象和本教学节段,说教材、说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说教法与学法、说教学过程。现场决赛采用现场说课和讲课的方式进行。先进行说课环节,说课环节的规定时间为5分钟。

现场讲课(80%):讲课环节时间为25分钟。讲课环节,选手开口即计时开始,还剩2分钟时工作人员将予以提示,25分钟时停止授课。讲课提前60秒或25分钟未讲完将扣分。

2. 线上线下混合课堂教学组

线上线下混合课堂教学组主要由课前教学视频和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两个部分组成。

网络教学平台应用(10%):要求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建设课程并开展教学。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师信息、教学资源、教学活动等相关内容。由评委在竞赛前给出得分。

教学大纲及教案(15%):进入决赛选手需提交教学大纲及5个主题的教案设计。教学大纲是对参赛课程的整体设计。包括课程介绍、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要求、教学活动和评价等部分;要结合线上线下混合课堂的特点,对整门课程进行重新编排和设计。教案主要介绍该主题整个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开展,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细分知识点,教学视频和课件,课堂教学活动和评价等。教学大纲及教案由评委在竞赛前给出得分。

课前教学视频(25%):课前教学视频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获取相关的知识。进入决赛选手需提交对应5个主题的教学视频资料。在选取教学主题之后,需要把主题细分为若干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知识点。每个知识点录制一个教学微视频。每个微视频的时间在5-15分钟左右,最长不要超过20分钟。全部视频总时长在30分钟左右。由评委在竞赛前给出得分。

视频录制质量以满足课堂教学要求为标准,不追求十分精美、专业。录制方式可以在学校录播教室、智慧教室完成,也可以通过电脑录屏软件(如Camtasia)完成,或者通过手机、DV等设备完成。视频声音要清楚,语速适中、流畅,语言精简(不要有多余的口语);画面要清晰,适当应用一些色彩、图形、动画元素吸引学生注意力。

课堂教学活动(50%):课堂教学活动主要目的是在视频学习的基础上,修正学生的错误理解,加深认识,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应用、分析和评价能力。教师要合理设计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课堂参与,在合作、讨论、问题解决中实现教学目标。课堂教学活动时间为30分钟。

3. 实验课堂教学组

教案或预试报告(10%):进入校级竞赛的选手需提交5个实验项目教案和对应的教学日历。教案内容符合教学质量标准(大纲)的要求,主要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思想、实验基本方法、实验步骤等。教学内容安排上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由评委在竞赛前给出得分

教学讲演与示范操作(45%):讲课和演示环节原则上不超过25分钟。实验目的、原理、步骤、方法、操作要领、安全防护以及注意事项等要讲授清晰,做到重点突出、难点清楚。实验演示操作规范、技能娴熟;解说精炼、准确,讲解与操作同步。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具有启发性,注重实验思路、理念的施教,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教学组织与实验指导(40%):根据学生预习情况,主动启发引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学手段运用得当,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课堂指导耐心细致,对学生动手实验动态有较好的把握和控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操作习惯、科学严谨的实验作风和良好的环保意识等。实验室记录完备,设备维护良好;实验环境整洁,器材摆放有序;安全设施完好,防护措施得当。学生考勤、预习、实验过程、结果等环节有记录,计入实验成绩考核中。

特色与创新(5%):在教学设计、演示方式、教学组织方法、设备改进等方面具有明显特色与创新。

五、表彰奖励

学校教学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奖励标准为特等奖10000元、一等奖6000元、二等奖3000元、优秀奖1000元,优秀组织奖10000元。

六、有关要求

1. 各学院要根据本通知精神制定学院教学竞赛组织实施方案,认真做好竞赛的组织工作。要做好院级竞赛相关资料留存,竞赛组织和院级获奖名单等信息要在学院网站公布。竞赛开始前,将组织实施方案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 各学院于2020年6月1日前将进入校级竞赛人选名单和院级竞赛成绩汇总表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健楼A113)。纸质版须主管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发送至cfd@cumt.edu.cn。学院上报和公开的有关资料信息,将作为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和教师职称申报资料审核的依据。

联系人:付豪 联系电话:83590120

教 务 部

2020年3月23日

上一条:关于征集“2020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指南”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向教育部各教指委报送在线教育教学材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