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 第 73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教学资源建设工作,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学校2020年将继续开展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型和条件

教学研究项目包括重点项目、专项项目、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等类型。项目的选题应紧密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瞄准学校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理论、实践价值,应具备明确的研究目标、清晰的研究思路、可行的实施方案和预期的优秀成果。选题内容应符合《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指南》(附件3)要求。

(一)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专项项目

每学院可申报1~2项,每项资助金额2万元,围绕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由特定的项目研究单位和负责人进行申报,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

(二)教学研究重点项目

拟遴选15项进行立项,每项资助金额2万元,每个学院限报2项。此类项目应符合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问题,瞄准学校教学改革研究的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品牌专业的重点项目研究经费由品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支出。

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职称,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积累和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熟悉所申报项目相关内容的国内外研究动态。立项项目应具有较好的教学实践积累和研究基础,对于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具有良好的实践意义和示范作用。

(三)教学研究专项项目

教学研究专项项目包括特设项目和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含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

1、特设项目

2020年教学研究特设项目包括在线教学质量提升研究、线下教学督导方式及运行机制研究、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一流课程建设及示范教学等项目,由特定的项目研究单位和负责人进行申报,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

2、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拟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属于MOOCs课程建设,包括各专业的专业大类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美育通识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项目每项培育经费2万元,建设费用不超过10万元。

每个品牌专业可申报2项,培育和建设经费由品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支出,其他专业可申报1~2项。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课程主讲教师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综合评价优秀。学校鼓励项目负责人联合校外优势学科专业的相同课程联合进行建设。

美育通识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拟立项建设5门左右,项目建设经费由学校教学资源专项经费承担。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课程主讲教师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综合评价优秀。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求按照知识点拍摄高质量教学视频,并将视频上传MOOC平台;每个知识点后配套相关测试、作业等,有互动答疑,并且提供知识点相关的拓展学习材料,如相关图书、论文等资料。

申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项目应提交以下材料:

1)教学课件(PPT);

2)教学视频拍摄脚本,要求具体到全课程拆分的知识点数量,每个知识点拍摄的分钟数,采用的讲授方法、预期的拍摄效果等。

3、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

我校于2015年开始立项培育全英语课程,2020年拟从已经培育但未立项及新申请立项的全英语课程中择优立项建设10门左右。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品牌专业的全英语课程经费由品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支出。

全英语课程项目申请立项建设时应提交以下材料:

1.全英语教材/讲义。课程负责人要提交该课程的全英语教材/讲义,保证课程开课时学生用书。

2.全英语教学课件。课程负责人要提交根据课程教学要求编制的课程教学课件,课件的制作应与课程教学组织实施相一致。

3.教学团队信息。课程负责人应基本组织一支英语水平高、能准确理解教材知识内容、可以流畅运用英语进行授课和交流,并且专业能力强、教学方法好、教学效果优秀的课程教学团队。

全英语课程立项建设后,要求自2020-2021学年起,连续3学年面向学生公开授课,拍摄全课程的教学视频、出版全英语教材或学生用书或编制讲义。课程建设培育经费2万元,课程视频拍摄、教材或学生用书的出版费用另外资助。

4、教材建设项目

特色教材建设项目计划立项50部左右,包括我校特色专业教材20部、卓越采矿工程师系列教材15部和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验和实践课程、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教材等15部。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其中特色专业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品牌专业的教材建设经费由品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支出。

特色专业教材建设,以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开展反映我校特色专业的教材建设工作,编写一批体现我校专业特色的高质量教材,建设期一般为2年。特色专业教材建设可设置双负责人,教材建设启动经费4万元,用于开展教材建设的调研、差旅、组织专家论证等支出,教材的出版费用另外资助,教材出版后再予以劳务补贴。

卓越采矿工程师教材建设,主要指面向或服务于我校煤炭主体专业及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的特色教材、双语教材、英文版教材等,教材应由校企联合组织编写,建设期一般为2年。教材建设启动经费2万元,用于开展教材建设的调研、差旅、组织专家论证等支出,教材的出版费用另外资助。

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验和实践课程、创新创业课程教材建设,主要遴选一批具有专业特色,教学内容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的教材,以及经过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修订教材,建设期一般为2年。学校提供教材出版资金,申请立项时应提交书稿、教材出版审核表和校内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推荐意见。

(四)教学研究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

拟遴选100项进行立项,每项资助金额为1万元。其中每学院至少立项青年项目1项,公共基础课教学研究项目由学院在推荐限额内统筹考虑。品牌专业的教学研究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研究经费由品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支出。

一般项目的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了解所申报项目相关内容的国内外研究动态。立项项目应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对于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和实践意义。

其中,青年教师教改项目的负责人应为中级职称且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5年1月1日后出生),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经验,上一任课学年度教学综合评价优秀,依托于所承担的具体课程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

二、项目管理

1.教学研究项目实施项目管理制度,具体管理要求详见《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中矿大教字〔2018〕9号)(附件1)。项目研究以合同的方式进行目标管理,对项目负责人开展研究工作进行约定,以保证项目按期完成。

2.教学研究项目研究时间一般为2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项目为1-2年,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为3年。项目立项一年后进行中期/阶段性检查。教学研究重点项目和专项项目由教务部组织进行中期/阶段性检查,教学研究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由各学院组织进行中期/阶段性检查,各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填写中期/阶段性检查表,汇报项目建设进度和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解决和处理。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停止资助并予以撤项处理。

3.立项的全英语建设课程要求在2020-2021学年面向学生公开授课;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要求在合同规定的完成日期前,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并实现上线运行;立项的教材应按要求在合同规定的完成日期前出版,并提供样书。

4.项目研究期满后,负责人应及时向学院提交材料并申请验收,学院根据合同书对各项目的研究内容、完成指标或成果、项目应用情况、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教学研究重点项目和专项项目由教务部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和验收,填写验收意见书。教学研究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由各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和验收,验收专家组成员报教务部审批,填写验收意见书,验收结果报教务部备案。教材建设项目验收以提交出版的教材样书为依据,无需提交研究报告,由教务部进行验收。教务部组织专家对学院验收通过的教学研究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进行抽查,对存在有不满足验收要求的项目撤销学院验收结论。

5.项目因故更换项目负责人、不能按期完成或变动建设内容,应提前以书面形式向学院申请,学院审核同意后报教务部审批。

6.立项项目如不能按期完成,需由项目负责人在研究期满前2个月向学院提交延期申请报告,学院审核同意后报教务部审批,经审批后方可延期,项目只能延期一次且只可延期半年。

7.未通过验收的项目,应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半年后重新申请验收。对仍未通过验收的项目,教务部予以撤项处理。

8.项目研究经费根据年度经费计划划拨到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专项账户。各项目应严格按合同规定的内容和经费预算方案进行。专项项目所发生的教学资源建设费或服务费、教材出版费等由学校统一另行支出。计算机等仪器设备购置费等不得从该经费中列支,项目经费使用的结构应合理。项目经费使用严格按年度计划执行,年底结余经费由学校统一回收。经费使用报销单据由项目负责人签字,经所在学院教学院长审批、签字后到财务部报销。

三、申报、审批程序

1.本次教学研究项目立项采取同时申报、分类评审的形式。其中教学研究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在教师申报的基础上,由学院按照所分配限额进行评审(学院限额表见附件2);其他项目则按照教师申报、学院初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的程序进行。

2.各项目负责人提出立项申请,填写立项申请书,申报教学研究重点项目、特设项目——专项项目、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填写附件4,申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填写附件5,申报教材建设项目根据类别填写附件6或附件7。申请书要求研究目标明确,预期目标成果具体。申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应按相应要求准备材料。

项目申报同时,登陆教务部教研系统(网址:http://202.119.206.117:8086/),进行网上申报(用户名为4位人事职工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注意:上传材料在申报截止时间前,均可撤回、修改。

教师提交申报起止时间为通5月14日0点~6月1日24点,学院登录审核起止时间为6月2日0点~6月4日24点,逾期不予办理。申报材料展示时间为2020年6月5日0点~评审结果公示日。

3.各学院应认真做好教学研究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的评审工作,并将最终评选结果填写《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汇总表》(附件8),报送教务部;同时做好其他项目的审核工作,对内容相近的研究项目进行整合,确定最终申报项目,统一推荐申报。

4.教务部组织学校教学咨询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报学校学术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确定立项项目及资助经费。

四、注意事项

1.教学研究项目选题应符合指南(附件3)的要求。

2.已承担过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项目而没有结题的项目负责人本次不得申报;承担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项目因各种原因未能结题而被撤项的项目负责人自撤项之日起三年内也不得申报。

3.本次教育研究项目立项工作,每人限报一项。

4.学院负责评选的教学研究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学校对其进行审核后,经费由学校统一划拨至学院。非所在学院编制的校内其他教学人员申报教学研究项目,由教务部组织审核,经费设置专门账户进行管理。

5.学校立项的教学研究项目务必按期完成,其经费实行年度拨款制度,年度经费应在当年12月15日前使用完毕。

五、申报时间

请各学院认真研究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组织好本单位教师申报,申报材料按时报送至教研管理办公室(行政楼A111室)。

由学校负责评审的项目(即除教学研究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外),于6月5日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贰份)、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8)及相关材料。

由学院负责评审的项目(即教学研究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及基础课教改项目)),于6月10日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8)。

联系人:郭朝霞,联系电话:83590141。

附件1: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附件2:2020年学院推荐教学研究一般项目限额

附件3:2020年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附件4: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

附件5: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6:教材建设申报书

附件7:教材出版资金申请书

附件8: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汇总表

教 务 部

2020年5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在线教学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征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籍教师授课有关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