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教学名师培育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 第 147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加快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决定开展教学名师培育工作,现将2020年遴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

我校在职在岗的专任教师。已入选国家级或省级教学名师的,不再作为培育对象。

二、遴选与推荐名额

培育对象分A、B两类。

A类作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带头人的后备人选培育,2020年全校拟遴选3名左右。每学院限推荐申报1人。

B类作为专业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负责人的后备人选培育,2020年全校拟遴选15名左右。每学院限推荐申报1人,除限额外,每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可推荐申报1人。

三、申报遴选条件

(一)培育对象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堪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教学符合大学生认知特点,理论联系实际,能反映学科发展新成果,体现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3.教学组织与实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能够因材施教,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探究式、研讨式等教学方式方法,注重激发学生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教学成效好。

4.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取得公认的较为显著的成果,并广泛应用于教学实践。

5.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教学评价优秀,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且课堂教学工作量不低于32学时,近3年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64学时(含研究生课程);

6.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中教学成果优异的B类培育对象可放宽至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A类培育对象申请时年龄不超过55岁,B类培育对象申请时年龄不超过45岁。

(二)除具备上述基本条件外,A类培育对象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从事本科教学工作不低于10年,在学生培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师生认可度高。

2.近5年有主编的本科教材,质量高、有特色。

3.领衔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自觉指导和帮助团队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对确立专业领域教学地位做出重要贡献;

4.主持或承担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学术论文或专著水平高,在本学科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四、申报遴选程序

1.符合条件的教师向学院提出申请,结合个人实际制定个性化培育方案,明确教学改革研究、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培育目标。

2.学院根据培育条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在限额范围内择优确定推荐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部。

3.教务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履行公示程序后报分管校领导批准公布。

五、工作安排

请各学院根据遴选条件,认真做好推荐组织工作,严把推荐人选政治关、师德关和质量关,对师德存在问题的予以“一票否决”;按照推荐名额,确定推荐人选并予以公示,院内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12月1日前,将公示通过后的推荐人选及以下材料纸质版报送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健楼A113),电子版发送至cfd@cumt.edu.cn。

1.《中国矿业大学教学名师培育对象申报表》(附件1)及附件材料,纸质版申报表一式五份、附件材料一式一份,申报书word格式电子版。

2.《中国矿业大学教学名师培育对象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excel格式电子版。

联系人:孙林雪,联系电话:83590120。

教务部

2020年11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我校2020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首批“中国矿业大学标杆课程”评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