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申报煤炭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1)第23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


各学院、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煤炭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职工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中煤教协〔2021〕3号)精神,现将有关煤炭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立项类别包括修订教材和新编教材两类。

(一)修订教材

出版时间在2014年1月至2019年2月出版的(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

(二)新编教材

主要支持以下类型:反映煤炭行业学科优势特色的各类教材;满足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需要的教材;体现教学改革创新成果的实验教学教材和实习实践类教材、创新创业类教材;融合数字课程开发应用、数字化教学资源为一体的新形态教材。

二、申报要求

(一)教材申报要求

1.体现新发展理念,反映教育教学改革新形势和当代科技、文化最新成果,解决教学急需,在内容和体系上有鲜明特色。

2.专业课教材要不断完善,服务于支撑和引领煤矿智能化发展的人才培养需要,朝着建设经典精品教材方向发展。主要支持再版教材和面向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新兴课程教材。教材要特别重视和关注学科交叉内容。

3.修订教材需至少已出版两年以上,重点修订省部及煤炭行业规划教材,以及其他质量较高、教学反映较好的教材,根据技术、学科发展、法律法规、教育改革要求进行修订。

4.修订教材需提供教材样书、修订计划书(包括修订原因、修订方案等)。

5.新编教材需提供编写提纲及样稿(可暂不提供)、工作方案(包括编写队伍、编辑力量、经费保障、出版、发行等内容)、相关出版社选题规划意见。

6.同一课程的分册教材(如上、中、下册等)或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践教材、习题集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应合并申报。

7.鼓励编写一批纸质+数字化资源教材,以及融合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配套移动软件等表现丰富的多介质、新形态教材。

8.所有立项教材须在2024年12月底前完成书稿并提交相关出版单位,否则将取消立项资格。

9.教材的出版单位原则上为一级出版单位。

(二)编写人员申报要求

主编、副主编和编写人员应符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及《中国矿业大学教材建设与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同时达到以下要求:

1.申报主编应在教学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和教材编写经验,具备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在相关学科和专业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

2.主编或副主编必须为相关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主编年龄须在65周岁以下,副主编及其他编写人员年龄在60周岁以下,所有人员要求身体健康,且在时间、精力等方面具备充分条件。

3.各学院推荐申报的教材须由本校教师担任第一主编。同一主编、同一课程、不同出版单位的教材选题,不可重复申报。

4.鼓励学科专业带头人、领军人才牵头组织团队编写教材。行业特色教材原则上要引入行业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参与。

5.教材编写人员(含主编、参编、审核人员等)应经所在学院或单位党组织审核并同意,由所在学院或单位公示。

三、申报程序及申报名额

教材第一主编向所在学院或单位提出申请,学院或单位根据立项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评议后报学校,学校经遴选、审查、公示后,向中国煤炭教育协会报送。

本次申报数量不做限制。

四、材料报送

(一)报送相关要求

1.请各学院和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学科专业建设、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等工作,按照申报条件,认真组织,统一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

2.申报材料应完整、真实、规范,电子材料应与纸质材料一致。

(二)材料报送方式

1.纸质材料报送

(1)《煤炭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两份加盖学院党组织公章;

(2)《煤炭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公章;

(3)《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附件4),教材编写人员(含主编、参编、审核人员等)均须填报;

(4)申报修订教材的,提交样书、修订计划书各一份;申报新编教材的,提交编写提纲、样稿(可暂不提供)、工作方案、相关出版社选题规划意见各一份。

2.电子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或单位将申报项目申请书电子版(word格式)及纸质扫描件(PDF格式)打包汇总,生成压缩文件,发送至312650036@qq.com。

(三)报送时间

电子材料和纸质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23日。

因申报工作时间较紧,请各学院或单位尽快组织报送。

联系人:王文姝,联系电话:83590120,联系地址:行健楼A113室。

教务部

2021年3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荐煤炭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编审委员会委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