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1)第30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3-15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学校设立了“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总结凝练我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宣传、展示我校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实践中所形成的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示范性的做法、举措和经验,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校本科课程中“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二、典型案例要求

1.案例要聚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将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学全过程,同步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目标。

2.案例要围绕课程教学中某1学时或2学时(50分钟或100分钟,绪论小结课除外)展开,充分深入发掘和充分运用各学科蕴含的爱国情怀、道德修养、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能源资源价值、法治思维、安全意识等思政元素,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具备明确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教学效果良好,师生评价高,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3.典型案例应包含课程名称、案例名称,教师姓名、教师所在学院等基本信息。此外案例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案例简介,教学设计、案例成效、典型案例教学视频等。

4.所有“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要坚持原创性,所使用的教学资源知识产权清晰,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况。所提供各项材料不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的相关规定,可以在网络上公开传播与使用。

三、奖项设置

本次评选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特等奖获奖数不超过参赛数的10%,一等奖不超过20%、二等奖不超过30%。学校对获奖案例颁发证书,同时在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优先推荐。

四、其他要求和材料报送时间

1.各学院、各相关单位要重视“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推荐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和规定,认真组织,每学院推荐典型案例数不超过4个。

2.申报教师通过学校2021年“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平台提交,网址为:http://kcszdxal.contest.chaoxing.com/portal,用户名为工号(4位),初始密码为s654321s。(此账号信息与超星学习通账号一致)上传提交时间为:2021年3月16日- 4月15日。

3.材料报送以学院为单位。请各单位教学主任(主管)于4月16日前统一将典型案例汇总表签字盖章送至行健楼A111,汇总表电子档发送至邮箱jiangjuan217@cumt.edu.cn。联系人:蒋娟 唐硕鲜 电话:83590141。


附件:

1.典型案例模板

2.典型案例汇总表

 

教务部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五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