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届全校教学竞赛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2)第77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营造追求卓越教学文化氛围,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学校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届全校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赛道

竞赛包含课堂教学赛道、教学创新赛道。其中教学创新赛道含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类课程,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参赛教师可根据参赛条件选择赛道、组别参赛。

课堂教学赛道主要面向青年教师,重点锤炼教学基本功。教学创新赛道,重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提升课堂育人成效。

二、参赛条件

1.在竞赛年度承担全日制本科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其中,入职3年内的青年教师只能参加课堂教学赛道比赛;教学创新赛道的参赛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2.积极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近两年来未发生教学事故。

3.在往届全校教学竞赛中获奖的教师,如参加本届课堂教学赛道竞赛,获奖等级不高于往届的,只颁发荣誉证书;获奖等级高于往届的,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如参加教学创新赛道竞赛,不受往届校赛获奖情况限制。

4.各学院推荐参加校级教学创新赛道教师人数,应不低于参加课堂教学赛道教师人数。

三、竞赛程序和时间安排

教学竞赛分为院赛、校赛两级赛制。

1.院级竞赛:由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展。由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本人提出申请,经专业负责人审核同意后参赛,学院根据院级竞赛成绩确定校级竞赛参赛教师名单。

2.校级竞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视参赛人数根据赛道组别、学科专业分组开展。

(1)课堂教学赛道

初赛于2022-2023学年开展,采取专家评委随堂听课、网络巡课等形式。决赛于2023年6月集中开展。

(2)教学创新赛道

初赛于2022-2023学年开展,采取专家评委听课与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审相结合的形式,每位参赛教师提供至少4次(每次至少2学时)代表性课堂供专家评委听课。决赛于2023年6月集中开展。

四、校级竞赛决赛主要内容

1.课堂教学赛道

教学设计(20%):入围校级决赛的教师,须提交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参赛教师将教学设计等材料上传到竞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现场说课(5%):针对教学对象和参赛教学节段,说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说教法与学法、说教学组织、说教材使用。现场说课环节时间为5分钟。

现场讲课(75%):现场讲课环节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提交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参赛教学节段于赛前1小时抽签确定。参赛教师开口即计时开始,剩余1分钟时将予以提示,20分钟时停止讲课。提前60秒或计时结束时未讲完将扣分。

2.教学创新赛道

课堂教学(40%):专家评委在校级初赛阶段听课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均分为该环节得分。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0%):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参赛教师将初赛阶段评审完善后的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上传到竞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现场评审(40%):现场评审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五、表彰奖励

学校教学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奖励标准为特等奖10000元、一等奖6000元、二等奖3000元、优秀奖1000元,优秀组织奖10000元。

六、有关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院级教学竞赛的组织工作,决赛时间地点安排提前报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竞赛组织情况和获奖名单等要在学院网站公示、公布,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妥善留存照片、视频、网页等相关资料。公开和上报的有关资料信息,将作为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和教师职称申报资料审核的依据。

2.请各学院研究制定院级教学竞赛实施方案,于6月15日前报送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健楼A113)。7月15日前,将入围校级教学竞赛人选名单及参赛课程(附件3)和院级教学竞赛成绩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报送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子版发送至cfd@cumt.edu.cn。

联系人:张玲,孙林雪,联系电话:83590120。


教务部    

2022年5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教育部办公厅征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征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2023-1学期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