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教学学术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2)第108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7-10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加强有组织的教学学术研究,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文件精神,学校将开展2022年教学学术研究课题申报与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宗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引导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我校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着力研究和解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形成我校高等教育质量内涵建设的新亮点,培育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我校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的整体水平。

二、立项范围

研究选题应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选择具有较高理论与实践价值、富有创新性、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创新人才培养中面临的关键问题,重点在人才培养体制、模式、途径、方法和评价等方面进行突破,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重要作用,主要包括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双万”计划、“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科教产教融合、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改进教学内容方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深化教学管理机制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

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课题申报单位在相关领域应有较雄厚的研究资源和研究基础,具有开展研究工作的必要条件。支持和鼓励整合多个学院研究力量,联合申报重大课题,以促进学院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学科专业交叉融合。

三、立项类型

1.本次立项课题类型分为四种:重大课题、独立重点课题、重点子课题、一般子课题。另设立2022年“教育数字化”“劳动教育与美育”专项教学研究课题,见教务通知(2022)第109号。

2.本年度拟立项重大课题不超过6项(宁缺毋滥)。重大课题应具有科学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研究价值大,极具教学成果奖培育潜质,须做好顶层设计,并组织专家充分论证。每个重大课题根据研究内容体系原则上要设立3-4个重点子课题和8-10个一般子课题;重大课题须阐述其与所设立重点子课题和一般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重点子课题和一般子课题如何支撑重大课题。重点子课题和一般子课题的负责人均为重大课题的参与人。

3.本年度拟立项独立重点课题不超过8项(宁缺毋滥)。独立重点课题应具有科学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研究价值较大,具有教学成果奖培育潜质,须做好顶层设计,并充分论证。每个独立重点课题根据研究内容体系原则上要设立3-5个一般子课题;独立重点课题要阐述其与所设立一般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一般子课题如何支撑独立重点课题。一般子课题的负责人均为独立重点课题的参与人。

四、项目管理

1.所有课题均由学校组织评审,子课题也属于校级教改课题。重大课题和独立重点课题均可根据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动态调整,提出新增重点子课题和一般子课题的申请,经学校论证批准后,准予纳入到研究体系建设。学校2020年和2021年已经立项的重点课题,根据重大课题建设需要,可纳入2022年某重大课题体系(不占用子课题指标数),但经费管理、研究周期、研究内容等仍延续原立项时的要求等。

2.重大课题和独立重点课题的开题报告、年度报告和结题验收,均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子课题的结题验收由重大课题或独立重点课题负责人组织,并将结题报告等材料报教务部备案。研究期内不得擅自更改课题负责人和研究方向。因课题负责人退休、调离或其他特殊情况变更负责人,须由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备案,否则不予结题。

3.立项课题如不能按期完成,需由课题负责人在研究期满前2个月向学院提交延期申请报告,学院审核同意后报教务部审批,经审批后方可延期,课题只能延期一次且只可延期一年。未通过验收的课题,应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一年后重新申请验收。对仍未通过验收的课题,教务部予以撤项处理。

4.课题研究经费根据年度经费计划划拨到课题负责人所在学院专项账户。各课题应严格按合同规定的内容和经费预算方案进行。计算机等仪器设备购置费等不得从该经费中列支,课题经费使用的结构应合理。课题经费使用严格按年度计划执行,年底结余经费由学校统一回收。经费使用报销单据由课题负责人签字,经所在学院教学院长审批、签字后到财务处报销。

五、申报要求

1、教学学术研究课题立项实行限额申报,各单位申报限额为2项(名额以重大课题和独立重点课题计数),其中重大课题至多1项。

2、重大课题负责人不超过2人,其他课题负责人为1人。重大课题负责人须具有正高级职称,独立重点课题和重点子课题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课题负责人要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教学学术研究。一般子课题负责人须承担过教学任务。

六、拨款机制和研究周期

1.重大课题经费总额度为40万,独立重点课题经费总额度为9万,子课题经费由重大课题或独立重点课题负责人进行分配,建议重点子课题至少分配3万,一般子课题至少分配1万。经费按年分次拨付。

2.重大课题研究周期为4年,独立重点课题和重点子课题研究周期为3年,一般子课题研究周期为2年。

七、结题要求

1.重大课题结题要求:

(1)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以上并申报省教学成果奖;

(2)入选国家级课程1门或省级课程2门或获得省级及以上教改课题或入选省级及以上教学团队;

(3)在教学核心刊物上发表与课题相关教学论文4篇;

(4)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及以上或校级教学竞赛特等奖或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竞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

(5)定期组织教学学术研讨会,每年至少4次;参加全国性专业领域教学学术会议至少4次,并做交流报告3次及以上。

2.独立重点课题和重点子课题结题要求:

(1)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及以上;

(2)入选省级及以上课程1门或校级课程2门或获得省级及以上教改课题;

(3)在教学核心刊物上发表与课题相关教学论文1篇;

(4)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及以上或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竞赛校级一等奖及以上;

(5)定期组织教学学术研讨会,每年至少2次;参加全国性专业领域教学学术会议至少2次,并做交流报告1次及以上。

3.一般子课题的《申报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文件,课题组在研究期内应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八、申报程序和材料提交

1.各单位认真组织本单位课题申报,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充分论证。

2.申请人填写《教学学术研究课题申请书》(见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书),报本单位论证、评审。

3.各单位根据申报限额,对本单位申报的课题严格评审,填写《2022年教学学术研究课题汇总表》(见附件2,以下简称汇总表)并签字盖章。

4.各单位将推荐申报的申请书(6份)、汇总表(1份),纸质版于2022年8月26日前送教务部A102,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iangjuan217@cumt.edu.cn,联系人:郭朝霞蒋娟联系电话:83590141。

附件:

1.《教学学术研究课题申请书》

2.《2022年教学学术研究课题汇总表》

3.《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教务部

2022年7月10日

上一条:关于2022年“教育数字化”“劳动教育与美育”专项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