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2022年“教育数字化”“劳动教育与美育”专项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2)第109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7-10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我校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建设工作,促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施“慕课西行”计划,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劳动教育与美育工作,迎接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教育数字化”“劳动教育与美育”专项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宗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引导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中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我校教育数字化、劳动教育与美育的整体水平。

二、研究内容

课题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升级改造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环境、推进课堂教学过程数字化、数字技术赋能创新教育评价、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可持续发展文化和多部门协同机制研究、课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劳动教育与美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详见课题申报指南(附件3)。

三、立项数量、资助标准及研究周期

(一)立项数量。重点课题3项左右,一般课题30项左右。其中课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15项左右,劳动教育与美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10项左右。

(二)资助标准。重点课题每项资助30000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10000元。鼓励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给予配套经费支持。

(三)研究周期。重点课题研究周期为3年,一般课题研究周期为2年。

四、课题管理

1.专项课题实施项目管理制度,具体管理要求详见《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中矿大教字〔2018〕9号)(附件1)。课题的《申报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文件,课题组在研究期内应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2.课题由教务部组织进行中期检查,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填写中期检查表,汇报课题建设进度和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解决和处理。检查不合格的课题停止资助并予以撤项处理。

3.课题研究期满后,负责人应及时向学校提交材料并申请验收,学校根据合同书对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完成指标或成果、课题应用情况、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并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4.立项课题如不能按期完成,需由课题负责人在研究期满前2个月向学院提交延期申请报告,学院审核同意后报教务部审批,经审批后方可延期,课题只能延期一次且只可延期一年。未通过验收的课题,应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一年后重新申请验收。对仍未通过验收的课题,教务部予以撤项处理。

5.课题研究经费根据年度经费计划划拨到课题负责人所在学院专项账户。各课题应严格按合同规定的内容和经费预算方案进行。计算机等仪器设备购置费等不得从该经费中列支,课题经费使用的结构应合理。课题经费使用严格按年度计划执行,年底结余经费由学校统一回收。经费使用报销单据由课题负责人签字,经所在学院教学院长审批、签字后到财务处报销。

五、申报时间

请各学院认真研究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组织好本单位教师申报,申报材料按时报送至行健楼A102。

材料提交时间:8月26日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课题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一式六份)、课题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附件4)及相关材料。所有课题申报书、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xguo@cumt.edu.cn,联系人:郭朝霞蒋娟联系电话:83590141。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附件2.《2022年“教育数字化”“劳动教育与美育”专项教学研究课题申报书》

附件3.《课题申报指南》

附件4.《课题申报汇总表》


教务部

2022年7月10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2022年暑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教学学术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