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国矿业大学第二批微专业试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2)第151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学校从2021年启动微专业建设,现进行第二批微专业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微专业”含义

微专业是指在主专业学习以外,围绕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学生通过灵活且系统的培养,能够在特定领域具备一定的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

二、微专业申报和建设要求

1、申报微专业项目要体现以下特点:

:课程少,一般由5-7门课程组成;

:教学内容遴选专业最核心的课程;

:聚焦科技前沿、战略新兴产业;

:跨专业、跨学科,促进交叉融合。

2、微专业申报的类型

(1)满足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学生有广泛的跨专业学习需求;

(2)正在或未来向各行业领域渗透的新兴技术;

(3)围绕某个学科前沿或学科交叉的研究方向;

(4)能够夯实本科基础,有利于本硕衔接;

(5)服务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学生职业竞争力;

(6)培养学生某一方面的核心素养或能力;

(7)体现学校学科发展的品牌和特色;

(8)鼓励微专业课程设计采用“外语+”、“智能+”等模式。

3.课程设计

(1)每个微专业需设计5-7门课程,总学分控制在15学分以内,每门课程原则上为2~3学分。

(2)课程建设。微专业项目一般是跨学科跨专业的课程体系,所含课程符合学科发展趋势;微专业建设要有校内外科研机构或行业企业等力量参与其中,共同设计课程体系,开发课程资源。

(3)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除实践类课程,微专业课程均需建成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模式以在线、混合式为主,线下加强实践指导和训练。课程内容的组织编排须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内容完整。鼓励开发基于真实项目的课程。

4.项目团队

项目负责人应为学校正式聘用教师,在领域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对所教授的内容有较深入的理解。教学团队要包含企业专家,校内成员均长期承担本科生的教学任务,鼓励教学名师、“长江学者”、“杰青”、学科与学术带头人、资深教授主讲课程。

5.建设周期

微专业建设周期不超过2年,确保每年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行2门必修课程。

三、项目期满考核指标

研究报告1份,微专业培养方案1套,建成5~7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强的慕课课程,微专业上线运行。

四、材料报送

申报材料须经学院审核,教学副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

1.《中国矿业大学微专业申请表》(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微专业申报汇总表(附件2),以上材料电子版一式1份(Word版和PDF盖章版),纸质版一式6份(附件1骑马订装订),并以“学院名称-微专业名称-专业负责人姓名”命名。

2.纸质材料11月4日上午12点前,送至行健楼A102室,电子版发送至cumtzyjs@126.com。

3.联系人:孔明 蒋娟 ,联系电话:83590149  83590141。


教务部

2022年10月13日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微专业申请表

附件2:中国矿业大学微专业申报汇总表


上一条:关于征集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2022年实践教学年会会议论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