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本科生暑期实习预案制定和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1) 第 75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做好暑期本科生实习工作安排,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本科实习工作规范(修订)》,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现将2021年本科生暑期实习工作预案制定和有关工作安排事项通知如下:

1.学院成立以教学院长为组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实习基地负责人和实习指导教师为成员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对当前各专业暑期实习制定相应实习预案,统筹协调好实习工作,确保实习质量。

2.暑期实习原则上在低风险地区集中开展。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专业实际情况,做好实习安排。学校鼓励有条件的专业积极联系对接国外高校或企业开展线上海外实习实践课程。

3.开展校外实习时,要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本科实习工作规范(修订)》(附件1)和《中国矿业大学实践教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等文件要求,做好实习生产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购买实习责任险,配备必要的安全保障器材和劳动保护用品。根据《关于开展实习实训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教务部将于实习开展前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4.各学院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按照防控要求,配备必要防控物资;严格实习期间学生管理,原则上不得私自离队外出,加强住宿和就餐卫生条件保障。

5.暑期实习方案原则上在620日前制定完成。经学院审定,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教务部备案后执行。

6.各学院要积极开展一体化、项目化实习模式探索,将企业现场实际问题或教师科研课题转化为实习实践项目,开展项目化实习。同时加强该类实习项目设计,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和毕业设计(论文)等有机融合,切实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7.人文社科与经管类专业要结合专业特点,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和社区治理等,将实习教学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有机融合,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做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挖掘和项目培育。本年度重点支持10-20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习实践项目,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8.学校鼓励各学院积极申报教改项目,支持有各专业开展实习教学资源建设,支持与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建设实习教学数字资源,解决认识实习参观考察现场生产技术不全面的问题;支持开展虚拟仿真实习资源建设,解决实习关键环节中因条件、技术等因素限制,开展不了或开展不好的问题;支持与海外高校、企业合作开展在线实习教学资源建设,拓展国际化教育新路径。

 

联系人:高蕾             联系电话:83590290

附件1:中矿大教字[2013]2-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本科实习工作规范(修订)》的通知

附件2:中矿大教字[2013]18-中国矿业大学实践教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教务部

 202161

上一条:中国矿业大学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校级选拔赛获奖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经费的通知(第二次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