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教务通知(2021)第114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8-26 浏览次数:


根据8月24日江苏省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要求,和中国矿业大学《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经研究,现将我校2021-2022学年秋季开学初期有关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在线教学安排

按照“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的原则,大二、大三、大四年级的本科教学工作仍按照原定课表教学计划执行,于8月30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工作详见《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1)第 109 号)。

根据省厅要求,学生返校后(具体返校时间学校另行通知),需要做好继续开展两周在线教学的准备(包含大一新生)。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和教学单位要统一认识、明确责任,认真做好学生延期返校期间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组织协调和支持保障工作。广大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不断完善新形态下的教学设计,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答疑、作业等环节,加强过程考核,确保教学质量。

二、实践教学等的安排

1.实践教学

(1)在线教学运行期间,各专业要积极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教学;在PC端能够开展的计算机信息类课程实验原则上随理论课进度开展。如果线上实践教学条件不具备,可办理调课手续,待恢复线下教学后,安排线下实践教学。

(2)对无法参加在线实践教学的学生,学院协调实验室或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做好后期补课安排。

(3)在线教学期间,各类现场实习停止进行。各学院根据实际需要可组织在线实习实践教学活动。国际学院与相关学院共同研究做好因疫情无法返校留学生实习实践教学组织,确保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2.体育教学

在恢复线下教学之前,体育课以学生自学方式开展,主要开展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任课教师要依托在线教学平台,建立线上学习资源库,上传学习资料,指导学生自行锻炼身体。

3.本科留学生教学安排

(1)境内外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本科留学生教学安排。开课学院的授课教师全部采用线上教学,课后通过QQ、电子邮箱等方式及时将录播视频发送给境外本科留学生,并做好线上答疑和辅导工作。有在线实验资源的学院,要充分运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组织境外本科留学生开展在线实验;无在线实验资源的学院,实验教师可采取在线讲解、视频演示等方式指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2)境外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本科留学生教学安排。无法进行线上教学的本科留学生,由国际学院在征求学生本人意见后,统一向教务部提出退选课申请,教务部进行退选课处理。毕业班本科留学生可在弹性学制内申请延长学习年限。

三、教学管理工作安排

1.学籍注册

(1)大二、大三、大四年级学生学籍注册从8月31开始,一周内完成学籍注册工作。按时缴清学费、住宿费等费用,无历史欠费者方可办理学籍注册。学籍注册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学院教务管理人员需认真核验学生是否符合注册条件,对于符合注册条件的学生,在教务系统中为其设置已注册标志。待学生返校后,由班长将本班学生的学生证收齐后到所在学院的教学办公室在其学生证上加盖当前学期注册章,完成注册手续。其他情况请参照《中国矿业大学本科学生学籍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对确认未办理注册的学生,学院在教务系统进行不注册标注,学生证无效,并取消其作为在籍学生应享受的权利和待遇。已选课程由学院做退课处理,未注册期间取得的学分不予承认。

(2)新入校的大一学生,注册程序和时间安排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学籍异动办理

办理学籍异动的学生将相关办理材料以电子档或照片形式反馈到学籍所在学院,学院按要求审核相关材料,分学籍异动类型进行汇总,并将汇总后名单电子档和纸质档(需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反馈至教务部教务与学籍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待学生返校后,补齐相关纸质档材料,领取学籍异动通知单。

3.考试工作安排

(1)学期初补考安排。原定于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至8月29日(星期日)的学期初补考,全部调整到开学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已通过补考确认,但因特殊原因暂不能返校而无法按期参加补考的,按照学生手册上的规定,办理有关手续。

(2)课程结课考试/考查安排。统考课程在统考周内进行,其他课程在课程结束后两周内安排考试或考查。因特殊原因暂不能返校而不能参加结课考试的学生,可向所在学院申请缓考或办理退课(退课记录不进入学生成绩系统,不收取费用)。

(3)分级教学考试安排。对于大一新生,在入学后,学校将组织英语和计算机基础操作分级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4.补选课工作安排

大二、大三、大四年级的学期初线上补选课时间为2021年8月30日(周一)上午10:00-9月10日(周五)上午10:00。具体时间安排、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等详见教务部网站发布的《关于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初选课的通知》(教务通知(2021)第112号)。为更好地做好学期初补选课工作,选课期间教务部建立了选课咨询QQ群(群①:869117152,群②:916529457,群文件内有常见补选课问题的解答)为同学们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大一新生的课程由教务部统一进行配课。

5.转专业工作安排

根据教务部网站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补充通知》(教务通知(2021)第 111 号)要求,各转入学院按本学院原定的转专业工作办法和进度开展相关工作,原定线下的相关考核和面试可以转线上进行,也可以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微调原来的考核和面试方案并及时通知到相关学生。教务部组织的《高等数学》(文史类专业转入理工类专业加试课程)考试将采用线上考试方式,考试时间为9月4日上午9:00-11:00,具体考试安排将提前通知到相关学生。

四、教学质量保障

1.教务部和各教学单位要合理安排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采取线上方式开展教学检查,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督导建议。

2.各教学单位要及时分析和总结在线教学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

3.任课教师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开展教学活动的,应及时向所在教学单位申请并办理调课手续或以在线教学的方式授课。

4.线上教学期间,学院要发挥学生组织及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安排优秀学生与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采用结对子等方式,帮助他们顺利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五、疫情防控要求

1.学生返校后两周过渡期内,所有学生原则上应待在宿舍中上网课。出入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寝室间不串门,尽量将活动范围控制在最小范围。

2.过渡期后,学生座位应尽量保持间隔。教室要保持通风。学生若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期间禁止到课堂上课,如需办理临时请假手续请告知任课教师。

3.上述安排如有变化,教务部将提前发布通告。

教 务 部

2021年8月26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