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1)第 121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创新性人才培养和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规范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及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在主管副校长领导下,由教务部、研究生院、学工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制定推荐及接收免试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管理办法、组织各学院遴选、审核及确定推荐人选等工作。

(二)学院成立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简称: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教授委员会主任等有关人员组成。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学院推荐及接收免试研究生工作的实施办法(细则)、学院内各专业推荐及接收名额的分配原则和方案、组织学生报名、审查认定推免生资格以及初步确定推荐及接收免试研究生名单等工作。

教务部与研究生院共同负责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遴选工作。其中,教务部负责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遴选、推荐工作;研究生院负责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接收工作。

(三)纪检监察处对推免工作实行全程监督。

(四)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校院两级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及其他推免相关的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的学生参加推免工作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参加推免工作的要主动向教务部报备。相关学生也应主动向教务部报备。

二、推荐工作安排

(一)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在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办法修订》(附件1)文件要求开展学院推免工作。

1.保证推免过程公开透明。学院研究生推免工作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所有名单都必须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同时将各类推荐名单报教务部,经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校教务部网站上进行第二次公示。公示期间公示内容原则上不得随意变更,如特殊情况,须对变更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更内容另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的推荐人员名单。名单未经公示,一律无效。凡有弄虚作假及徇私舞弊行为者,一律取消推荐资格,并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纪律处分。

2.制定学院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办法(细则)。各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办法(细则)。其中应包括分专业推荐名额,科学、全面、严谨的推免生评价体系,严格的工作程序和细致的工作方案等内容。所有办法、标准、程序和结果都要公开透明。要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业成绩的严格管理和规范使用,坚决杜绝弄虚作假。

3.严格执行遴选要求。各学院要注重并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名额,不得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包括笔试、面试等)。不得为仅符合单一或部分遴选条件的学生单列计划,不得擅自降低推免选拔标准。

4.充分保障学生知情权。因为疫情原因,推免期间我校毕业班学生仍未返校,各学院要确保将推免事宜通知到毕业班的学生,保证所有学生知情并自主申报。

5.扎实做好研究生支教团推免工作。2022年继续实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具体推荐条件和相关要求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关于招募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通知》执行,由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选拔推荐。

(二)名额分配原则

遵照教育部有关研究生免试推荐工作的文件精神,及下达到我校的推免生总名额,以各学院毕业生人数(以6月份上报教育部数据为准)为基本依据,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形成推免名额分配方式。

(三)时间安排

1.9月13日(周一)16:00前,各学院将本学院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办法(细则)报教务部备案,电子版发送至xjfw@cumt.edu.cn,纸质版经教学院长签字后报教务部教务与学籍服务中心(行健楼A106),同时,要在学院网站进行公布(由于学生未返校,学院在公布的实施办法上提供电子邮箱,方便学生发送相关材料)

2.学生本人填写《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3),9月15日(周三)上午10:00前将电子档传至学院公示的电子邮箱。

3.各学院、各有关单位于9月17日(周五)上午10:00前,在公示各类推荐名单(公示时间3天)的同时将《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3纸质版)、《2022年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基本情况表及数据库》(附件4电子版)和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个人成绩单电子档(以学院为单位,每位学生成绩单须为pdf格式,以“身份证号_姓名”命名,如320***************_王*.pdf)报教务部,电子版打包发送至xjfw@cumt.edu.cn(文件名:**学院_推免),经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由教务部向学生进行公示,最终确定各类推荐人员名单,并组织填报相关表格。

(四)注意事项

1.各学院确定的推免资格名单要根据排序结果分为推荐和候补两类,候补人数不超过该学院推免名额总数的20%。相关材料需经学院推免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后报教务部。

2.申请校外免试研究生落选,或放弃免试研究生推荐的学生,其免试资格自然取消,学院不得更换推荐名单。

3.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学术不端行为或其他影响推免工作公平公正的学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推免资格,已入学的,将取消学籍,并由学校所在地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未严格履行工作职责,违反推免招生政策规定的,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4.各学院要及时关注并督促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进行网上报名缴费,对无故放弃报名缴费,造成推免名额浪费的,学校将酌情减少学院下一年度推免名额。

三、咨询、监督与申诉渠道

教务部:电话:83590146,邮箱:xjfw@cumt.edu.cn。

监察处:电话:83590270,邮箱:jianchachu@cumt.edu.cn。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办法》(修订)

附件2:推荐及接收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安排表

附件3: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附件4:2022年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基本情况表及数据库

关于做好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

教 务 部

2021年9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选拔2022年本硕博连读、本科直博优秀学生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报名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