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2021-2022学年春季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教务通知(2022)第10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2-14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江苏省、徐州市疫情防控部署及学校春季学期开学返校的相关要求(见《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须知》)。根据本科教学实际情况,现将新学期本科教学有关的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新学期本科教学计划,自2月21日(星期一)起,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正常开始。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原则上所有课程采用常规教学模式,教师、学生均到课堂/实验室/实习地点正常教学,在线课程采用线上教学方式。鼓励混合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等,杜绝满堂灌,施行课程思政。

如国家与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发生变化,本科教学安排将及时作出调整,必要时将切换为线上教学方式。

二、教学安排

(一)课堂教学

1.本科课程采用正常课堂教学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课堂教学应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2.任课教师须做好随时切换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以及对应的教学预案。

3.对因滞留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而无法及时返校的学生,任课教师需灵活采用直播、录屏、课堂录像等方式保障未返校学生的正常学习,鼓励采用公教服务中心的智慧课堂云平台指导学生学习。学生应及时与任课教师、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联系,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二)实践教学

1.实验教学

正常返校的学生,根据实验教学安排,正常参加实验教学。暂缓返校或暂不返校的学生,若线上实验教学条件具备的,可根据要求参加在线实验;线上实验教学条件不具备的,可办理调课手续,待返校后补课。

2.实习教学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开展各专业实习,落实好《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2〕第4号)要求。对已经在实习单位实习的学生,加强与实习指导教师的联系,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参加实习;对因暂缓返校或暂不返校而无法参加实习的学生,及时与指导教师联系,听从指导教师安排,申请线上实习或待返校后参加线下实习。

3.毕业设计(论文)

按照《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1〕第157号)要求,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做好指导工作。毕业生要加强与指导教师的沟通联系,根据计划完成相应任务,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正常进度和质量。

三、教务学籍管理

1.学籍注册

从2月21日开始,一周内完成学籍注册工作。按时缴清费用,无历史欠费者方可办理学籍注册。学籍注册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由班长将本班学生的学生证收齐后到所在学院的教学办公室在其学生证上加盖新学期注册章,完成注册手续。学院教务管理人员需认真核验学生是否符合注册条件,符合注册条件的学生,在教务系统中为其设置已注册标志。因疫情等客观原因暂不能返校的,请参照《中国矿业大学本科学生学籍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执行,返校后立即注册。

对无客观理由未办理注册的学生,学院在教务系统进行不注册标注,学生证无效,并取消其作为在籍学生应享受的权利和待遇。已选课程由学院做退课处理,未注册期间取得的学分不予承认。

2.学期初补选课

春季学期初补选课将于2022年2月21日10:00——2022年3月4日17:00进行,具体详见学校教务部网站相关通知。请同学们关注本学期选课学分以及所选课程,避免出现学分不足或漏选课程情况。

3.补考安排

补考统一安排在开学后的2月21日(星期一)至3月6日(星期日)期间进行,其中2月26日(星期六)、2月27日(星期日)和3月5日(星期六)三天安排部分基础课程的补考。已通过补考确认,但因特殊原因暂不能返校而无法按期参加补考的,按照学生手册上的规定,办理有关手续。

4.学籍异动办理

已返校学生按照学籍异动办理流程正常线下办理学籍异动。无法及时返校的学生,办理学籍异动需将相关办理材料以电子档或照片形式反馈到学籍所在学院,学院按要求审核相关材料,分学籍异动类型进行汇总,并将汇总后名单电子档和纸质档(需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反馈至教务部教务与学籍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待学生返校后,补齐相关纸质档材料,领取学籍异动通知单。

四、疫情防控要求

课堂教学中,学生座位应尽量保持间隔。教室要保持通风。学生若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期间禁止到课堂上课,及时告知任课教师。在校外参加毕业实习的,师生应做好防疫工作,具体见《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2〕第4号)。

教 务 部

2022年2月14日

上一条:关于调整2021-2022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紧急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中期检查与结题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