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教学名师、教授代表专题座谈会

信息来源: 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


96日下午,学校在行健楼B201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暨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原则展开讨论。副校长曹德欣、我校教学名师、本科教学咨询专家和教授代表、教务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曹德欣副校长首先向与会人员阐释了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矿大品格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的思考。他提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的构建“因势而起”“依势而行”,将以“三融合、四贯通”为理念,探索323X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在强化通识教育、降低毕业总学分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并落实到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中。

安全学院王德明教授认为,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的构建意义重大,契合了双一流建设的根本目标——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要坚定不移地推行。他指出,教育教学改革要以“金课”建设为抓手,以机制改革为保障。化工学院谢广元教授提出,要深入总结16版本科培养方案的经验,同时要面向就业、对照专业认证进行总体设计。他建议,各类课程都应降低课程学时学分,注重学生英语交际能力培养,保障海外教师授课和海外实习的经费,多引入企业、行业导师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机电学院程志红教授以牛津大学导师制为借鉴,提出了对本校导师制改革的建议。她提出,降低总学分要与教师教学工作量考核要求相联动,并对三学期制、小班化研讨式教学提出建议。其他与会人员也围绕座谈主题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曹德欣副校长指出,本次专题座谈会和院长、书记专题座谈会,超前于本科培养方案原则意见制定,希望提前听取教学专家的建议,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审定大方向。他认为,课程重组和改革势在必行,实现课程体系重构,避免因人设课。他进一步指出,教育教学改革可以有重点、分步骤地推进,对探索改革的学院和专业给予政策支持,学校也要综合考虑配套管理机制的改革。

上一条:学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学院院长、书记专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