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务部参加全国煤炭行业新工科建设交流推进会

信息来源: 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11月10日至13日,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主办的全国煤炭行业新工科建设交流推进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煤炭系统高校和职业院校15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出席并致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级顾问彭建勋出席并作专家报告。我校原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教指委主任赵跃民作为点评专家应邀参加会议。教务部部长张绍良、副部长杨得利、教学研究与改革中心主任蒋娟以及承担国家新工科专项课题的老师参加了会议。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级顾问彭建勋在报告中指出,国家对煤矿智能化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等8个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他强调,煤矿智能化的意义重大且深远,是历代矿工的梦想,是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根本出路。他认为,这些年煤矿智能化发展非常快,主要原因在于对煤矿智能化建设认识高度一致,各方面通力合作,产学研用相结合。他建议,煤矿智能化建设要明确指导思想,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地推进下去;煤矿智能化建设是好事、大事,但是不能过热,要慎重,要科学论证,不能一刀切,一哄而上;煤炭行业特色高校要大力培养人才,适应煤矿智能化的需求。

张绍良部长做主题发言

张绍良部长作了“煤炭行业特色高校新工科建设的思考”主题发言。他从我国新工科建设现状、我校新工科建设进展、煤炭工业现代化及其对新工科建设的要求,以及煤炭行业特色高校新工科建设需要关注的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认为,煤炭现代化和煤矿智能化需要大量新型复合型人才,但是目前高校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高校的专业知识还停留在传统的技术体系中,教材更新速度慢,教学内容陈旧;另一个方面,煤炭行业发展新工科的路线图不清晰,煤矿智能化的先进技术成果没有及时转化为新知识在高校课堂传播,培养的大学生还不具备现代智能矿山所要求的技能和素养。他认为,煤炭行业特色高校新工科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新工科专业建设总体规划;要建立协同机制,制定煤炭新工科行动;要加强示范引领,构建行业特色人才培养体系;要发挥群体优势,编写特色教材,构建适于煤炭工业现代化的专业知识体系。

会议期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安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就行业特色高校新工科建设探索与思考、服务能源应急行业打造一流新工科专业以及电子信息类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等作了主题发言,商汤科技集团、腾讯新工科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专家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新闻来源:教务部  蒋 娟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校教材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我校在第六届“建行杯”国赛选拔赛暨第九届“花桥国际商务城杯”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