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教学不停摆,关怀不断线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


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

3月28日晚,根据徐州市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决定“自2022年3月29日起,我校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按照原定教学计划,由线下转为线上开展”。距离第二天上午的一二节课只剩8个多小时了,全校各学院教学科长微信群新消息提醒不断响起。教务部门快速整理汇总3月29日任课教师的上课信息,各学院及时定点精准通知到本学院全体师生。经统计,3月29日—4月1日期间,我校共有744门课程的2021个教学班进行在线教学,涉及任课教师1061人。

快速响应 线上教学无缝衔接

有备则无虞。面对新情况,各学院老师快速响应、从容面对,有序开展教学工作,学生们也立即投入线上学习中,疫情下的线上教学更显“智慧”“温度”和“担当”。

矿业学院“在线课堂交流群”等三个主要教学工作群里,闪动着学校和学院的通知,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全院师生,实现线下转线上无缝衔接。线上授课期间,“教”“督”“学”层层把关,通过全员开启摄像头、随机点名、共享资源、加强研讨、鼓励学生做思维导图等手段,加强学生投入参与程度,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环测学院第一时间通知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学生,师生共同应对,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环境科学2020级同学在“环境监测”课上与肖昕老师线上热烈讨论着校园大气监测方案。有的老师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如通过学习通App及时进行知识点考核和问答,调动同学积极性。

计算机学院老师克服各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开展线上授课。席景科老师是双职工,有两个孩子,还有80多岁的老父亲需要照顾,疫情期间夫妻二人分别在两个卧室开展线上教学。徐东红老师、黎婕老师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指导学生在线做实验。

孙越崎学院在开学初就制定了线上教学应急预案,进行周密部署,并对授课教师准备情况逐一摸底。接到通知后,学院师生迅速切换,通知、落实、检查,引导师生开展自我学习、自我管理和网上教学等活动,并做好解疑释惑、心理疏导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稳妥安排 公共课教学有序进行

对于承担着全校公共课的学院来说,部分课程面对的学生更多,授课特点各有不同,相关学院根据教学进度、教学特点等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有序进行。

材物学院稳妥安排了全校“大学物理”的在线教学工作,结合目前课程进度实际情况,对于“物理实验(1)”这门面向全校理工类学生的物理实验课程,目前采用腾讯课堂+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

数学学院正在承担的“高等数学A3”共开出60个教学班,4778名同学选课。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编写了作业册,并录制了详细的讲解视频。有的老师对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对经典例题进行详细点评,写成专题;还有老师把知识点录制成微视频,放到b站等平台,供同学们点播学习。此外,他们还构建全方位线上直播教学打造“录播过程+直播难点+云上互动+线上翻转”的教学组织形式,保障教学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硕博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涉及授课学生23000余人次,授课教师40余名。学院教师通过多个线上教学平台授课,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课后作业,及时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院组织督导老师及时开展线上教学检查,沟通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外文学院承担全校大一、大二超450个教学班级,超万名本科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和英语、德语超80个教学班级的专业课程。学院制定了各时间段在线教学指导意见,要求至少准备两种授课平台或方式,保证网络环境不佳时能够及时转换,使教学有序有效地进行。学院各管理部门教师保证随时在线在岗,及时解决教师们在线教学相关问题,为教学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管理保障。

多措并举 紧盯教学质量不放松

线上教学期间,为了保障教学效果,各学院和任课教师们通过多平台选择、加强互动、强化督导等方式,多措并举确保教学质量。

安全学院通过随机点名、课堂答题、课上研讨等环节,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学院领导和督导坚持巡课,教学管理办公室联系班级,及时了解线上教学质量。

力土学院教师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等在线平台授课,学院持续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学生们积极参与线上学习,按时上课,精神饱满,课堂互动活跃。

电气学院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的电路课程负责人杨勇教授以及电力电子学课程负责人刘邦银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电路理论’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以及“‘电力电子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深化课程建设。

经管学院教师将腾讯会议直播及雨课堂配合使用进行在线教学,同学们提前进入雨课堂,并观看腾讯会议直播授课,实现课堂互动无障碍,到课情况好,同学们回答问题清晰、流畅,课堂气氛活跃,效果颇佳。

公管学院老师耐心指导学生展开思考、进行交流讨论,提升同学们的参与感。课余时间,同学们互相监督,一起对所学知识进行预习和复习,提升学习质量,营造良好的寝室学习氛围。

设计学院老师们充分利用网络丰富的教学资源,调整教学内容,利用腾讯课堂、MOOC教学视频及课件,结合作图和建模软件、微信群同步图文讲解+指导、在线课堂作业、师生在线讨论等形式开展授课,教学手段丰富,学生参与度高、积极性强,气氛热烈融洽。

国际学院注重采用任务驱动型教学模式,定时向学生发布学习资源和任务单;课中加强互动,及时关注学生表现,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开口机会;课后合理布置作业,检查学生学习效果,做到有效批改和及时反馈。来自40个国家的200余名国际学生在教师指导帮助下,课上积极互动,课下自主学习,学习热情和配合度高,学习效果不打折。


新闻来源:教务部 史强 新闻中心 李居铭

摄影:相关学院

上一条:教务部召开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时期本科教学工作汇报会

下一条:我校百门课程首批登陆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