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敢担当,勇创新,为保障“网络在线教学”尽一份力

——记信控学院徐永刚典型事迹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2-10 浏览次数:


自学校开始组织全校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开展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以来,考虑到现有的雨课堂、超星等平台在开学会面临全国大、中、小学上千万人的线上学习压力,极有可能系统崩溃的风险,为测试这种风险的可能性,信控学院组织发动大家研讨、寻求可行、可靠的网络教学方法。

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徐永刚敢担当、勇创新,连续2两天夜以继日开展工作,测试雨课堂、超星等平台的可行性和风险,提出切实可行解决方案,并在全院教师中分享推广。

首先建QQ课程群,邀请20多名同学参与雨课堂平台可靠性测试。测试发现,由于近日全国很多高校拟通过雨课堂教学,导致平台无法扫码建课堂或时延很大,或出现学生无法扫码进入课堂,或教学中有图像卡顿、语音不清等现象,可以推想,正式开课后存在非常大的崩溃风险。

为确保线上学习切实可行,徐永刚老师先后通过尝试雨课堂、QQ视频会议、QQ直播平台、螳螂教育云平台、华为视频会议平台等多个支持视频会议/直播的平台,力求寻找备用平台确保网上教学有效实施。庆幸的是,通过多方查找和尝试,终于尝试出一种比较可行的网络教学方式,即:

通过腾讯课堂+雨课堂+MOOC+线下作业+QQ群答疑的网络教学模式。通过开通腾讯课堂,在腾讯课堂内开通雨课堂作为补充,实现线上实时教学活动;采用MOOC资源、线下、课后作业、QQ答疑的方式实现线下教学。

通过2月6日、7期组织26人的《网络编程基础》、68人的《移动互联网编程技术》两门课程为期各1小时的实际测试,测试结果较好,学生反映良好。

该方式的优点在于:

(1)直播质量高,实时性好。具有高质量的语音视频质量。学生反馈语音清晰、视频流畅,不卡顿,和教室听课无区别,甚至比教室看的清楚、听得清晰。

(2)屏幕共享,全程可见。学生能看到老师的所有操作,这一点特别适用于需要第三方软件支撑、演示的课程,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如软件程序设计、CAD制图等,克服了雨课堂只能PPT(纯理论)教学带来的问题,也克服了直播摄像头无法直接分享屏幕,需要借助其他显示器演示的缺点。

(3)支持MOOC资源、本地录播、线下现有资源的分享。

(4)支持白板书写(提议配置手写板)及举手发言。

(5)便于统计课堂动态。在启动腾讯课堂的前提下,可以如在教室上课一样使用雨课堂,分享二维码,让学生进入课堂,接受线上教学,保留教学记录,使教学活动有迹可循,而无需担心雨课堂的卡顿或断线问题。

当然,该方案的前提步骤是,必须提前向学生提供课程PPT、录播视频、MOOC/学堂在线/超星等线上资源,提供章节知识点、提前布置作业,一方面让学生能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另一方面以防网络中断,学生可以根据资料自主学习。

在寻找可靠网络做资源同时,积极配合学校、学院教学管理部门传达并结合部门实际,多方与一线教师、富有经验的专家(王香婷、王艳芬等)制定《电子信息工程网络教学实施管理办法(草稿)》,总结个人成功的直播经验,通过编写《网络直播教学方法示例》分享成功经验,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网络教学方法,确保教学质量,做一名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的高校教师使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刘静

上一条:信控学院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环测学院多措并举 积极预案 全力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