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1学期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1)第53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网上申请、审核和课表编排等工作,根据《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管理办法》(见附件1),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有关要求

 1.根据《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制定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的通知》(中矿大教字〔2020〕2号)文件相关要求,各学院应认真组织教师积极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包括科学技术类、人文社科类、经济管理类、创新创业类、安全教育类、艺术鉴赏类/美育类、体育文化类、矿业特色类、军事体育类等系列。对于非学院教师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由教务部统一安排。所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经教务部审定后进入课程库,并作为稳定性选修课进行开设。

 2.学校将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切实提高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教育教学质量。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和其他课程同等考核要求,教师要转变思想认识,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和课程考核,潜心教学打造“金课”,自觉杜绝“水课”。为保障教学质量,每位教师每学期最多开设2门(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课程教学目标要服务于学生通识能力培养总目标,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课程开设期间,学校将组织督导专家听课督查。

 3.根据《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文件精神,课程库中现有课程属性为“艺术鉴赏类/美育类”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每学期每门课至少开出一个教学班,课程清单详见附件5;被确定为校级高质量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课程,每学期每门课至少开出一个教学班,课程清单见附件6;其余稳定性通识教育选修课,原则上每学期每门课程必须至少开出一个教学班。

 4. 学院要重点审核所开设课程的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及授课内容,确保授课内容符合主流意识形态要求,并履行相应的审批手续,审批通过后任课教师在教务系统填写具体教学安排。

 5. 学院辅导员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需向学生工作处申请,并由学生工作处对课程内容进行审核,审核合格的课程提交教务部。

 6. 各学院应认真组织教师积极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原则上理工科专业每个专业至少开设2门,经济管理类、人文社科类和体育类每个专业至少开设5门,艺术类专业至少应开设教育部规定的8门艺术鉴赏类/美育类课程。

 7.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时间安排

 1. 5月12日-6月7日,课程库中已有课程的任课教师可进入教务系统进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确认。教务系统确认开课操作步骤详见附件4。学院教务需在教务系统中对教师开课申请信息进行审核,重点核实上课周次和节次、考核方式等字段信息。教师联合授课需明确每位教师上课周次和节次信息。

 2. 5月21日前,教务部将组织专家对通识教育遴选建设课程进行评审,评审合格的课程将转入课程库,任课教师需填写《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请表》(见附件2)及《2020版培养方案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入库数据汇总表》(见附件3),并在6月7日前在系统确认开课,教务系统确认开课操作步骤详见附件4。

 3. 6月7日前,各单位提交《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请表》(附件2)及《2020版培养方案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库数据汇总表》(附件3)纸质档,并将电子档发送至cumtzyjs@126.com。同时提交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中、英文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请参考《关于编写2020版培养方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的通知》(教务通知(2020)第158号,http://jwb.cumt.edu.cn/info/1103/4981.htm),开课资料不齐备,不予开课。

 4. 6月9日前,教务部审核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信息。

 三、课表编排

 南湖校区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由教务部统一排课,原则上具体上课时间为每周周二第9-10节、周四第9-10节,教师可选择周二或周四单独排课,也可以同时排课。为统一规范教学管理,避免基础课考试冲突,其他时间不排课。

 四、考试安排

 前半学期和后半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考核时间由教务部统一规定,分别为第10和第19周。

 1. 学院开设课程的考核地点由学院在课程结束前两周通过教务系统安排,监考教师最迟于课程结束前一周安排完毕。

 2. 教务部负责安排非学院教师的课程考核,请有关任课教师于课程结束前两周上网查询考试安排,特殊情况请致电教务部咨询。

 五、注意事项

 1. 请各学院、各单位通知教师,根据时间安排,认真做好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请与排课信息网上填报工作。

 2. 凡申请开课的教师请于本学期的最后一周到教务系统中查询本人课程教学安排及学生选课情况(学生的最终选课名单以选课结束后网上公布名单为准)。

 3. 学校根据学生选课结果确定是否开课。因选课人数不足停开的少数课程将在教务部网页上予以通知,请广大师生在选课期间及时关注。

 4. 未尽事宜请致电教务部咨询。联系人:祁永强,联系电话:83590151或15862179376。


 附件:

 1. 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管理办法

 2. 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请表

 3. 2020版培养方案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入库数据汇总表

 4.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教务系统确认开课教程

 5. 艺术鉴赏类/美育类课程库清单

 6. 校级高质量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清单 

  

                                                                                                            教务部

                                                                                                        2021年5月11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领航杯”江苏省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