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组织2021年师德师风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活动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1)第93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课程教学质量,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学,深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决定在暑期前后继续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本次专题研修活动包括校级与院级两个层面。

校级层面由学校与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等联合组织,共安排3个班次,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开展。

院级层面由各学院根据本学院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情况自主组织开展,建议以专业或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围绕课程思政、四新建设、专业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主题,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知名学者等来校开展专业针对性强、互动交流性强的教学工作坊活动。

二、校级教学研修活动具体安排

(一)研修时间地点与面向对象

1.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班次(线下)

时间:7月22日-26日(21日下午报到,26日下午返程);

地点: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北京云湖基地;

面向对象:骨干教师、40岁以下青年教师、完成助课试讲的新入职教师。

2.清华大学班次(线上)

时间:8月23日-29日;

地点:线上直播平台;

面向对象:骨干教师、40岁以下青年教师、完成助课试讲的新入职教师。

3.华中师范大学班次(线下)

时间:9月12日-17日(11日下午报到,17日下午返程);

地点:华中师范大学校内;

面向对象:未参加过师德师风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的新入职教师。

各研修班次的学院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

(二)研修内容

师德师风教育;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与新趋势;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专创融合、教材建设等教学热点问题;教学设计、教学活动组织等教学基本功指导(面向新入职教师)。

各班次具体研修内容与课程方案详见附件2。

(三)研修费用

研修费、住宿费及培训期间餐补由学校承担;往返交通费及往返2天差旅补助由学院承担;餐费由参训教师个人承担,培训期间发放餐补,发放标准按财务规定执行。说明: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班次因培训地点不便于自主用餐,用餐及餐费由学校统一安排,不再发放餐补。

(四)相关要求

1.师德师风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是学校新入职教师课堂准入的必备环节,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好本次研修参训教师报名工作,7月12日前将本单位参训人员报名汇总表(附件3)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行健楼A113室),电子版发送至cfd@cumt.edu.cn。同时提交参训教师2寸免冠证件照电子版(必须为标准蓝底2寸免冠证件照,文件大小为200kb-300kb,证件照命名格式:班次-学院-姓名)。

2.本次研修的住宿为2人合住,确须安排单间的教师,超出的住宿费部分由本人自理,在报名汇总表备注栏标柱“单间”字样并说明原因,学校尽量跟合作单位协调解决。

3.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科研平台专职研究人员,如有意参加本次研修,由所在单位汇总后报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校将根据情况统筹安排。

三、院级教学研修活动具体安排

院级教学研修活动由各学院自主组织开展,重点围绕课程思政、四新建设、专业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主题,也可结合学科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情况自选研修主题。研修活动以切实提升教学能力为目标,建议以专业或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开展教学工作坊,研修内容要突出学科专业的针对性,活动形式要着重专家与教师间的互动交流,活动地点安排在校内为宜。

请各学院于7月16日前向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提出申请,提交研修活动申请表(附件4),经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学校将适度支持专家劳务费等支出,每专业不超过2万元,其他支出由学院统筹解决。研修活动结束1周内,须提交活动总结及现场照片,相关新闻同时发布在教务部网站和学院网站。

联系人:孙林雪,联系电话:83590120。

教务部     

2021年7月2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中国矿业大学“一堂精彩线上课”竞赛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