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1)第80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各有关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9号)文件精神,教育部组织开展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申报和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根据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规划,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设范围是数学、物理学(含力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含药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类别,计划建设75个左右的基地。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数量

我校可申报基地数原则上不得超过2个。

(二)申报条件

1.目标“高”,致力于培养未来世界领跑者。基地育人目标符合拔尖计划2.0的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医学科学家。

2.基础“实”,人才培养改革成效显著。申报高校能把握人才培养改革方向,在课程建设、教学方法、学生考核方式等方面开展改革并取得积极成效。已开展拔尖学生培养的前期探索,申报基地涉及的专业领域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3.模式“新”,厚植英才成长土壤。生源整体质量高,能够建立科学化、多阶段的动态进出机制。深入探索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三制”交叉融通的创新育人模式。探索中西贯通的现代书院制,注重“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探索导师制,吸引理念新、能力强、肯投入的优秀教师集群参与计划;探索学分制,以学分积累作为学生毕业标准,为优秀学生早成才、快成才提供制度安排。

4.保障“优”,打造英才培养绿色通道。申报高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知名学者和教学名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为计划实施提供组织支持。能够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推进制度创新,建立了拔尖人才培养的质量监测与持续改进机制。能够统筹各类资源支持拔尖人才培养。

三、材料报送

(一)申报材料

1.拔尖计划2.0总体工作方案。从拔尖计划实施的目标定位、前期基础、育人模式、保障体系等方面阐述学校开展拔尖人才培养的总体规划和举措。

2.基地工作方案。由申报专业负责,阐述本基地的基本情况和拔尖学生培养的工作方案,见附件1。其中,基地工作方案中涉及的近三年指2018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1日。

3.支撑材料。包括:基地工作方案中涉及的培养方案(PDF文档)。‚基地工作方案中“六、前期工作基础支撑数据”所涉及数据的详细清单(如果有多个材料需合并为一个PDF文档)。

(二)时间安排

1.6月25日前,相关专业提交总体工作方案和基地建设工作方案(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支撑材料(纸质文档一式一份),电子文档发至:cumtzyjs@126.com。

2.6月30日前,教务部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推荐名单,并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

3.7月2日上午,相关专业提交修改后的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及支撑材料。

4.7月9日前,在教育部指定系统完成材料上报工作。

(三)联系方式

蒋娟,联系电话:83590141,邮箱:cumtzyjs@126.com。


附件:

1.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___总体工作方案和基地工作方案

2.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

3.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

4.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入选名单

5.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



教务部

2021年6月11日

上一条:关于遴选我校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专业优化调整工作的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