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征集2022年江苏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云书院”研修资源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2)第42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苏教高〔2022〕1号)要求和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进一步推动区域性优质资源建设与共享,受省教育厅委托,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和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启动建设江苏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云书院”(资源共享平台),面向全省本科院校征集2022年江苏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在线研修资源(以下简称“研修资源”)。为做好我校研修资源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云书院”功能定位及建设基本原则

“云书院”由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和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牵头建设,围绕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汇聚全省高校优质在线示范课程、专业指导课程、专题讲座、精品微课、优秀案例、教学素材等教学资源,打造服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的精品教学资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优秀教师研训资源库等。

建设基本原则如下:

1.择优推荐。各高校负责建设、推荐本校优质研修资源上线“云书院”,并灵活合理选用平台上所提供的资源,作为支持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发展的内容补充。

2.共建互惠。研修资源在“云书院”网站免费开放,供省内本科院校内部使用。各类资源建设所需经费由各校负责落实,资源版权归所属高校及教师(团队)所有。

二、研修资源要求

研修资源主要分为四个类别,我校可推荐不超过10件,类别不限。各学院围绕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要求,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师资优势,择优推荐优质研修资源,推荐数量不限。

1.教学研修课程:此类课程设十大内容模块(附件1),建议教师以专题形式制作课程视频。

2.教学示范课:主要为省部级教学名师、一流课程主持人、各类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等教学示范课视频(1-2节课堂实录)。

3.教学专题报告:主要包括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团队、高教研究专家、优秀教学管理者围绕教育教学理论探索与改革实践主题所做的讲座或报告视频。

4.优秀教学案例:主要包括省部级优秀课程教案、课程大纲、教学设计、课件等电子资源。

教学研修课程、教学示范课、教学专题报告可以由若干个视频组成,总时长在60-120分钟(具体视频制作规范请参考附件2)。优秀教学案例资源格式为PDF或PPT,打包压缩后上传。

三、工作安排与要求

1.研修资源要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符合科学性、适用性要求。

2.5月1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研修资源推荐表》(附件3),纸质版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行健楼A113),电子版发送至cfd@cumt.edu.cn。

3.6月9日前,将研修资源上传学校平台,具体地址和方法另行通知。

联系人:孙林雪、张玲,联系电话:83590120。


教务部     

2022年4月26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江苏省高校混合式精品通识课程联盟单位通识核心课程立项建设申报和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评选2022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