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化工学院牵头建设校第二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揭牌暨深度交流研讨会举行

信息来源: 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


为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并推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月9日,以教务部牵头,化工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和环测学院共同承担建设的“中国矿业大学-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深度交流研讨会在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举行。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杨得利、化工学院副院长曹景沛、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晓斐、基地负责人化工系主任孟献梁、职业健康研究院相关领导、过程装备与控制系主任李海生以及化工、安全、过控和环境工程等专业教师;宿迁市宿豫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伦军,宿豫区应急安全管理局、区人才办、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管委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生态化工园区8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交流会上,宿豫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伦军对中国矿业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区政府祝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正式揭牌。同时,赵区长真诚希望中国矿业大学借助本次合作,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助力宿豫区培育创新动能、构建发展新优势,期待宿豫区与矿大后续能够开展全面合作。生态化工园区党工委周永科书记详细介绍了园区现有有机新材料和医药大健康为主导的化工产业格局。

杨得利副部长详细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对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和基地参建企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指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是学校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政府获取优质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动能,企业发掘急需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抓手。学校将大力推动和支持基地高质量建设,与宿豫区、园区管委会和企业一道将协同育人基地的工作做实做细,在夯实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加强技术交流对接,通过项目深化校政企三方合作内涵,不断提高合作的水平和质量实现三方共赢。随后,杨得利副部长与赵伦军副区长共同为《中国矿业大学-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揭牌;曹景沛副院长和刘晓斐副院长代表基地校内建设承担单位与化工产业园管委会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安全工程学院时国庆主任、过程装备与控制系李海生主任和环测学院熊集兵副教授代表学校向宿迁联盛科技、江苏阿尔法药业以及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中国矿业大学校外实践基地授牌。

接着,杨得利副部长及相关领导在赵伦军副区长一行陪同下考察了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和园内重点企业。同时化工系孟献梁教授、安全工程学院时国庆教授、职业健康研究院郑丽娜教授以及环测学院熊集兵副教授分别就本学院相关专业做专题技术交流,详细介绍了与园区企业产业需求契合高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并就部分技术细节进行了讨论。企业负责人交流发言纷纷表示对我校化工学院相关专业在领域内的研究和影响具有了新的认识,积极表达了在后续开展包括技术开发等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合作意愿。

在近一年的前期建设中,协同育人基地在化工园区管委会支持下充分利用产业园区重点化工企业的产业优势扎实开展了200余人次的本科实习、大学生创新实践以及青年教师科研实践锻炼,组建了化工、安全、过程装备及环境保护等化工产业全链条的跨学院跨专业团队,初步形成了校、政、企三方高效联动的基地运行模式。基地建设承担团队正积极依托园区“专精特新”上市企业开展跨专业校企联合团队毕业实习和设计等育人项目,充分利用企业的产业化和贴近重大行业需求优势,夯实协同育人基地建设基础,不断提升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水平并扩大我校相关专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新闻来源:教务部 化工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 环境与测绘学院

摄影: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展示活动”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学校召开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