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本科微专业学生报名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3)第87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7-03 浏览次数:


各有关学院、学生: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极大拓展了人才的内涵和外延,单一学科背景和知识能力已无法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更好培养学生学科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达到特定岗位、领域、行业的要求,更好地了解学科前沿、提升综合能力和社会竞争能力,现我校启动微专业报名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1.微专业简介

微专业是指在主专业学习以外,围绕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交叉融合多个专业的前沿知识和技术,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

微专业的特点:微专业更加“迷你”,突出个性化,微专业的核心课程一般在4-5门左右,总学分控制在15学分以内,每门课程原则上为2-3学分。微专业更加“综合”,更加“高精尖”,我校微专业的建设突出跨学科、跨专业,立足与科技前沿和战略新兴产业紧密联系的领域。

2.培养方式

(1)微专业教学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求统一安排,纳入正常教学运行。

(2)主办学院单独开班授课,采用线下、线上、混合式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

(3)微专业课程成绩由微专业主办学院管理,以“微专业”属性显示在成绩单上,微专业课程考核情况不纳入评奖、评优、推免以及毕业资格审核等平均学分绩点计算范畴。

(4)上课时间安排在每周日下午(5-8)节。

3.证书发放

(1)学生在主修专业毕业前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及学分,经由微专业主办学院审核并报教务部备案,由学校颁发微专业证书。

(2)未达到微专业培养方案学分要求的,所修课程经学生所在学院学分认定工作委员会审核批准,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本科学生学分认定办法》规定,符合要求的可认定为跨专业选修课或者通识选修课学分。

4.收费管理

根据培养方案中微专业课程表,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本科生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修订)》执行。

5.报名和录取程序

(1)报名要求:在主修年限内,学有余力的在籍本科生,同时要符合微专业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条件,在读学生限报一个微专业,且不可和辅修专业同时修读。

(2)报名时间:2023年7月3日-7月14日

(3)报名流程:报名学生将报名材料(附件1和附件2,电子版Word+PDF和纸质版),提交微专业主办学院。各位同学在报名前如有疑问,请提前向主办学院咨询。

(4)录取公示:各主办学院负责学生报名咨询、选拔、公示等事宜,学校对招生录取人数不足30人的微专业,不予安排教学计划。7月15日,未达开班人数的微专业相应学生进行补报其他微专业。7月16日前学院将2023年微专业录取学生汇总表(附件2,签字加盖公章)报送教务部。

(5)微专业详情请阅读《中国矿业大学微专业培养方案》(附件3),未尽事宜由主办学院负责解释。


6.微专业招生计划

序号

微专业名称

主办学院

招生计划(人)

招生对象

1

智能建造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30

本科二年级及以上,不限专业

2

电子电路与智能系统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30

面向电子信息、自动化、人工智能、机械工程、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一、二年级

3

地热智能勘查与开发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30-60

本科二年级,不限专业

4

全球治理教育

环境与测绘学院

60

本科二年级,不限专业

5

双碳经济与能源管理

经济管理学院

60

本科一、二年级,不限专业

6

智能商业

经济管理学院

30

本科一、二,不限专业

7

智能交互设计

建筑与设计学院

30

本科二、三年级,不限专业


7.微专业主办学院报名联系方式,如下表:

序号

微专业名称

咨询电话

报名QQ群

报名邮箱

1

智能建造

83590611

868598976

li.qingtao@cumt.edu.cn

2

电子电路与智能系统

15152175186

863442516

plutoli@163.com

3

地热智能勘查与开发

83590999

874662520

fengxue@cumt.edu.cn

4

全球治理教育

83591312

649447416

hcjwc501@163.com

5

双碳经济与能源管理

15152465277

717758421

congli@cumt.edu.cn

6

智能商业

15896424631

562373042

tzp080913@163.com

7

智能交互设计

13852446177

866717707

jsym83@163.com


教务部

2023年7月3日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修读微专业报名表

附件2:2023年微专业录取学生汇总表

附件3:中国矿业大学微专业培养方案

上一条:关于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停开部分课程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选课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