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中国矿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机械设计》慕课西行 同步课堂

信息来源: 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为响应教育部高教司2022年重点工作“慕课西部行2.0”活动的号召,持续推进创新型慕课西行活动,2022年11月8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和远在4000多公里外的新疆农业大学学生共上了一堂同步直播《机械设计》课程。机电工程学院的程志红老师在博5楼A201智慧教室通过智慧树平台和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平台(B版)进行《机械设计》教学,第二次对接新疆农业大学。这是在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机电工程学院和公教中心支持下,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服务于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活动。

矿大-新疆农业大学慕课西行海报1

a4b5a5d88f3897e2ed706905ea7779f

本次同步课程,程志红老师结合圆锥-圆柱齿轮减速器输出轴的设计,介绍了承受弯矩和扭矩作用的阶梯轴的设计内容与方法。程老师在提出轴的设计思路基础上,通过引导学生从齿轮均载、轴承受力合理和轴的轻量化等思考角度,比较不同轴的结构方案的优劣,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通过轴的结构设计过程的介绍,使学生了解机械零件设计的局部性与机器整体性的协调关系。通过辅助轴的强度分析数值仿真结果,可视化展示结构方案和尺寸对轴的强度的影响。程老师讲解中充分运用启发式教学进行线下教学互动,利用数字化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提问带动新疆农业大学学生理解设计内容。

IMG_6403

“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是双方学校精准对接,合作共赢的新尝试,学校也将继续践行使命担当,积极争取与更多西部院校建立教学共建互助共同体,鼓励更多课程和教师参与“慕课西行”活动,促进优质课程建设,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为时代教育教学发展助力。


新闻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上一条:[教育思想大讨论]资源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总结会

下一条:[教育思想大讨论]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